返回顶部

【聚焦高考】轻装上阵迎考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7 09:14:3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今(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正式拉开大幕。今年高考有何新变化?乐山市考生报考情况及考试组织情况如何?对高考的保障工作怎样?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考生到乐山一中考点熟悉考场

今年高考有四大变化

记者从市招生办获悉,今年高考科目的时间安排是:6月7日上午语文、下午数学,6月8日上午文科综合/理科综合、下午外语,全市高考考生彝语文加试、英语口试安排在6月9日。

今年全市普通高校各类报考人数18884人,比去年减少190人,减少0.99%,其中:文科考生7987人,占报考人数的42.29%;理科考生9126人,占报考人数的48.33%;对口职教考生1771人,占报考人数的9.38%。高职单招已录取3029人,实际参考人数为15855人。

全市共设11个县级考区、17个考点,标准化考场545个,其中文科考场228个,理科考场273个,职教考场44个。配备考务工作人员约3000人。其中,市中区考区设置乐山一中、乐山外国语学校、草堂高中、县街小学4个考点。

与去年相比,今年高考有四大变化:一是试卷类型方面,今年四川省高考所有科目均使用全国卷。二是普通专科录取方面,取消专科第一批和第二批录取,合并为专科批次录取,并设置9个平行第一志愿。三是艺术体育类专业志愿填报方面,为了降低艺术类考生填报志愿难度和落榜风险,继2016年后,今年艺术类专业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较之往年艺术体育类专业考生在看分后、划线前填报志愿,从今年起,艺术体育类专业考生在省上公布高考成绩及艺术体育类专业招生录取文化成绩控制分数线后,填报艺术体育类专业志愿。四是从2017年起,不再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定向招收国防生,改为从在校大学生中考核选拔国防生。

多举措打造平安高考、阳光高考

为确保高考平稳顺利进行,乐山市坚持依法治考,综合治理、严防死守,打造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市县两级进一步健全国家教育考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成员单位在考前深入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考试作弊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替考和群体性考试舞弊行为。同时,各级学校强化对考生的诚信意识和警示教育,考生在考前都签订了诚信考试承诺书。

高考在标准化考点进行,坚持人防技防物防联防机制。

昨(6)日,市内各考点分别组织召开监考员及工作人员培训会,组织考生熟悉考场及进行应急演练。在乐山一中考点,记者看到,前往熟悉考场的考生们手持身份证、准考证,有序经过安检和指纹识别身份验证,并将书包等非考试物品寄放在考场外指定地点后,进入考场。据了解,高考期间各考场实行全程监控、全程录像,监考教师进入考场也要实行安检,严禁监考教师携带手机和电子设备进入考场。

围绕高考,全市上下形成共同关心支持高考的良好局面。各级各相关部门从试卷安全保密、高考期间禁噪、安全保卫、供电保考,以及气象信息发布、交通管制与疏导、考点周边食品卫生安全监管等方面进行周密安排部署,以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轻装上阵快乐迎考

高考这几天关键时期,考生们在饮食起居、心理及后勤保障上应该怎样做好调适和准备,以迎接人生的挑战呢?

“高考既是知识的较量,更是意志心理的较量。希望全体考生以饱满的激情,顽强的斗志和轻松的心态投入到考试中去。”乐山一中考点主考林毅昨日在为熟悉考场的考生作考前动员讲话中,寄语同学们要充满自信,并提醒全体考生考试前一天晚上要备齐考试用品,来往考点途中要注意交通安全,防止事故发生。考生要特别注意每科考试时间及进入考点时间,考试中要认真仔细审题,解题先易后难,合理分配时间。稳定情绪,沉着冷静,精心思考,细心答卷,每分必争,这样就会正常发挥或超水平发挥。

市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余会平,希望广大考生家长尽量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不要给考生施压,为考生提供一个宽松愉快的家庭氛围。同时建议考生在高考期间,最好能保持正常的作息时间,尽量在晚上11点前上床休息,中午可以采取打盹的方式休息一下。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监管科副科长卢燕,提醒广大考生要注意饮食卫生,饮食要清淡,不可暴饮暴食,可适当补充熟的鱼肉、鸡蛋、汤类、蔬菜水果类饮食。希望本地考生选择在家或在食堂就餐,异地考生尽量在学校统一组织的就餐点选择正规干净的持证餐馆就餐。不食用流动餐点的食品,有任何纠纷,请拨打投诉电话12331。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