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张开荣:要带母亲走上小康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6 10:53:0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人物档案:我叫张开荣,今年45岁,家住犍为县罗城镇铁岭村十一组,家中只有我和母亲两人。2010年,母亲在家摔倒瘫痪,我放弃在外打工的机会回到家中务农,为了给母亲治病,家中花光了积蓄、日子过得苦巴巴。2014年,我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发展起产业,终于在去年成功脱贫。

正在给母亲按腿的张开荣

照顾瘫痪母亲放弃工作回到老家务农

2010年,正在广东打工的我接到了一个坏消息:母亲周春莲在家突发脑溢血摔倒,被送进了医院。我的父亲早在1995年就去世,家中就我和母亲相依为命,如今我外出打工,母亲却遭遇意外,我真是心急如焚,第二天便赶回了犍为。

母亲醒了过来,却永远瘫痪了,看到母亲情况稳定了,我便带着母亲去广东打工,方便照顾她。在广东的近1年时间里,母亲过得并不开心,她不会说普通话,在广东又没有朋友,我去上班时她就一个人孤单在家。2012年初,我再次带着母亲回到老家,这一次我决定,为了母亲不再出去打工了。

以前在工厂打工的收入不算低,如今在老家照顾母亲,我只有靠务农为生,一边种地,同时还养了一头母猪和十几只鸡,此外基本就没有什么收入了。母亲的脑溢血要吃药,打工的积蓄很快所剩无几,看到我有瘫痪的母亲,家中的条件还那么贫困,交往的对象考虑再三后也放弃了,于是我的终身大事也被耽误、至今还是单身。

为了帮助母亲恢复,我每天为母亲捶背、洗脚、喂饭,几年下来,母亲从没因为卫生情况而生过褥疮,大家都说我是孝子。但我心里明白,母亲身体状况变好了,家里的生活条件却并没有得到改善,这让我很郁闷。

2014年,我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组干部到我家了解情况,帮我制定脱贫措施。大家干劲满满,让我看到了脱贫奔小康的希望。

制定脱贫措施发展养殖奔小康

瘫痪的母亲需要我随时照顾,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该如何发展产业?

我家有一头母猪,一直以来我都靠着母猪生的小猪仔卖钱,小猪仔养60多天能长到四五十斤,这时候一头能卖700元左右。看到我家的情况,村主任和第一书记鼓励我,不如扩建猪圈,通过小额贷款来扩大养猪规模。

刚开始我很担心有风险,如果钱不够、养不好怎么办?于是大家多次来我家,帮我介绍现在的好政策,终于我在他们的帮助下贷款3万元,把家中的猪圈打理出来并发展养猪。去年我养了两头母猪,一共卖了4窝、共40多头小猪,扣除饲料等费用收入近2万元,成功脱贫。

不仅如此,2016年下半年,我还享受到了政府6000元的“三改”补贴,把家中重新装点一番,新买了茶几和沙发等,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以前我只能老老实实种庄稼,而如今我却能发展产业顺利脱贫,看到家中的情况越来越好,我心里也有了底气。

今年,我准备继续扩大猪圈的规模,再建20多平方米的圈舍,将喂养的母猪增加到7头。小母猪喂养半年后就能开始产仔,多的时候一窝产20只,少的时候产几只,平均下来7头母猪一年也能产100多头小猪仔,只要我勤快肯干,致富没问题!

我很感谢大家对我的帮助,我也会继续加油,学习养殖技术,把猪养好。我有信心,不仅能做孝子照顾好母亲,更能带母亲走上小康之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