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井研法院:“圆锥形排庭法”提升庭审效率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2 11:25: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朱家乐) 近年来,井研县人民法院马踏法庭创新实施“圆锥形排庭法”,将“类案集中+要素审判”有机结合,实现了粗放式、经验式办案向层次化、集约化、要素化办案转型。该庭一个“法官+法官助理+执行员+书记员”的办案团队2016年度结案190件,法官个人承办案件结案数居全院前列。

“圆锥形排庭”集约化安排庭审。以数字渐减式排庭,案件数量逐天递减,案件难度逐天递增,整体庭审数量每周按案件难易程度以“圆锥结构”排列。一般情况下,周一安排案情相对简单的民间借贷案件,周二安排劳务合同、买卖合同案件,周三、四安排承揽合同、运输合同等类型案件,周五安排案情较为复杂的侵权、土地纠纷案件。今年以来,结案率达88.46%,无一上诉。

团队分工层次化提升办案节奏。根据“圆锥形排庭”下案件难易程度安排团队分工,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周一、二法官带领书记员开庭审理量大但易审、易调撤的合同类案件,法官助理起草相对简单的法律文书,法官审核,快速结案。法官助理同时段错峰开展本周即将开庭案件的准备工作,将证据交换、庭前调解等繁杂的事务性工作提前完成。周三、四、五法官与助理、执行员、书记员开庭办理难度适中及复杂案件,法官指导助理撰写难度适中案件法律文书,复杂案件的法律文书由法官自行书写,执行员、书记员办理文书寄送、案件报结等事务。

审判流程要素化提升庭审效率。对庭审以及法律文书流程化处理,根据案件特点将同类型案件的庭审笔录要素进行提炼,并制成要素表格。庭前,由助理、执行员、书记员根据要素表格,结合原告诉状和被告答辩状填写共同要素。进入庭审环节,法官根据要素进行流程化审判,先对当事人无争议的要素部分进行确认,然后将庭审重心置于争议较大的要素审基础上,庭后法律文书撰写时简写无争议要素事实,重点分析有争议部分,极大提高了效率。今年以来,庭审时间平均缩短33%,复杂庭审时间缩短超过25%,庭审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