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李超:单腿撑起一家人的脱贫梦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2 09:50:1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人物档案】:我叫李超,今年35岁,是井研县周坡镇石马村六组的村民。十多年前,我因病致残,左腿高位截肢,被评定为肢体二级残疾。突然失去了一条腿,让我很难接受,很长一段时间都过得萎靡不振。随后几年,父亲病逝,母亲患病,接二连三的打击让我一度陷入绝望。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党委政府的帮扶让我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重新投入生产、生活,我和家人也一步步走出了困境,实现了脱贫。

李超(右)和家人一起散步

我本来是一个健康乐观的小伙子,以前每年到外地打工都能挣些钱,家里虽然不算富裕,但也还过得去。谁知十多年前却因病致残,左腿截肢。

突然成了少一条腿的残疾人,那时我感觉天都塌下来了,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感到非常自卑,觉得别人都会看不起我,甚至开始怀疑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身体的残疾让我意志消沉,脸上也失去了往日的笑容,家里的一切全都丢给了年迈的父母。

然而4年前的一天,父亲又突然病逝,母亲因患肾结石当时还在医院做手术。接连的打击压得我喘不过气来,只能强打着精神,一边给父亲处理后事,一边照顾母亲。为了给母亲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5万多元的债,这对我们本来就不宽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看着虚弱的母亲,我渐渐醒悟过来。我知道,自己必须振作起来,为了母亲,为了这个家,我不能再颓废下去,毕竟生活还要继续,未来的日子还很长。我应该凭借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挑起家里的担子。

精准扶贫 带领我逐步走出困境

改变从2014年开始,我们家的脱贫之路也从那时起步。

那一年,通过精准识别,我们家被列为石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对我脱贫的事费了不少心,多次到我家来走访,关心了解我和家人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还不时给我拿钱送物,争取资金,一起商量脱贫方案。

考虑到我们家因病致贫的情况,政府不仅为我申请了低保补助,井研县残联还送我到成都免费安装了假肢,这对我的生活和心理都是很大的帮助。

通过大半年的练习,靠着假肢,我不但走路和正常人差不多,还能甩开拐杖到地里干农活,帮母亲减轻一些负担,这让我十分开心,也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不过,我也知道,要想过上好日子,光靠地里的这点产出可不行,我很想再做点什么,增加家里的收入。

帮扶干部在了解到我的想法后,也积极为我出谋划策,建议我除了种地,还可以在家喂些猪,增加经济来源,而且政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养猪产业有帮扶政策,每养一头猪可以有500元的补助。于是在帮扶干部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家一下子养了5头仔猪,开始发展起养殖业。

虽然我以前没有养过猪,但经过自己不断地摸索和总结,再加上技术人员经常上门指导,我的养猪经验越来越丰富,几头猪都长得很好。2016年,我家一共卖了9头猪,挣了1万多元钱。除此之外,我还在地里栽了300多棵果树,种了些蔬菜,加上我闲时打零工挣的钱,以及低保和残疾补助,去年我们家成功脱贫摘帽。

家庭美满 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精准扶贫让我们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而更让我感激的是,帮扶干部还想方设法为我们家解决实际困难,尤其是帮我们解决家里的户口问题。

我的爱人是云南瑞丽人,过去没有户口,现在儿子1岁多了也没法上户,想到以后他读书会是个大问题,我们一家都很焦虑。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今年初,在镇村干部和扶贫工作组的协调下,我和孩子做了亲子鉴定,目前正在办理我爱人的户口确认迁移手续,一旦办完,以后孩子读书就不成问题了。

如今,我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母亲勤劳善良,妻子温柔贤惠,儿子活泼可爱。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扶,是他们让我重燃起生活的信心。今年,我还打算多栽些果树,再养头母猪,多挣些钱,好好孝敬母亲,照顾好妻儿,让一家人过上平安、富足的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