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绿心条例(草案)》立法论证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6 10:06:50)  来源:乐山新闻网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阳路  

为了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充分发挥专家在我市地方立法中的咨询参谋、智力支持作用,25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乐山中心城区绿心条例保护(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立法论证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杰鸿以及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部分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制委员会组成人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城环工委、市中区政府、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论证会。会议由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杨伟主持论证。

据了解,本次立法论证会是我市自2016年7月取得地方立法权以来,举行的首次地方实体性法规论证会。按照我市立法计划,绿心条例列入了今年的立法审议项目。几个月来,条例草案经过调研、起草、讨论和反复修改,已经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审议,现正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修改意见。本次会议按照立法程序要求,邀请法律专家、法律实务工作者、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对条例草案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研究论证。

会上,与会人员积极发言,从各自所擅长的领域对条例草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围绕对绿心定义、适用范围是否准确、恰当?条例草案规定的绿心规划建设、土地管理等保护措施是否合法且具有可操作性?条例草案对个人、企业、单位作出的限制性、禁止性的规定是否合法、合理?条例草案规定的法律责任是否合法、适当?条例草案规定的对绿心生态搬迁措施的政策法律依据和可操作性以及条例草案中相关规定的科学性、专业性表述等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要根据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要求,认真消化、吸收论证会专家提出的意见,按照专家意见对条例草案进行认真修改,切实把条例草案修改好、完善好,力争6月下旬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开展二次审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