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暂无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报告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6 09:08:4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4月以来,四川H7N9禽流感疫情与全国疫情形势一致,出现明显的反弹回升态势,疫情在市州、县区进一步扩大。截至5月14日,四川省共报告31例H7N9病例,乐山市暂无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报告。但为保障市民生产生活安全,根据四川省监测工作全覆盖要求,近日,乐山市疾控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乐山市活禽交易市场外环境禽流感监测工作全覆盖的紧急通知,并组织乐山各县(市、区)疾控中心严格按要求实施活禽交易市场的环境标本采集工作。同时,为给标本采集与检测工作提供保障,市疾控中心紧急采购了流感检测试剂、病毒采样盒等。

目前,乐山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已完成了活禽交易市场环境标本的采集工作,对乐山市169个具有活禽交易和/或活禽宰杀点的市场累计采集标本773份。市疾控中心加班加点地完成了标本的实验室检测工作,并通过传染病监测技术平台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完成标本信息及检测结果录入,圆满完成了监测任务。

经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773份标本均未发现H7亚型流感病毒阳性标本。“目前,我市虽暂无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报告,但H7N9流感疫情形势仍然较为严峻。特别是现在,我省疫情有从川中、川东逐渐向川西南扩散趋势,从地理距离上与我市越来越近。”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郭志洪谈道,接下来,乐山市各级疾控部门要严防活禽从疫区向非疫区的长途贩运,特别是在疫区实施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的措施下,更要杜绝低价活禽向乐山市贩运的途径,从源头控制病毒的输入。另外,还要加强活禽交易市场的管理,严格实行“1110”政策,即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过夜零库存。对市场交易大户要查明活禽来源,实施检疫制度,做好源头管控,严防带毒活禽进入乐山交易市场。各地医疗卫生机构也要引起高度重视,严格按诊疗方案要求,对疑似病例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与采样检测工作,尽早实施抗病毒治疗。

相关链接

预防H7N9禽流感的关键在自已

预防H7N9,最重要的是减少暴露、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此,郭志洪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以下几点:

发现不明原因死亡的禽类,应及时向当地兽医或卫生部门报告;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并注意生熟分开;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在农家乐游玩时注意远离禽类屠宰现场;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特别避免去有活禽交易的市场;合理饮食起居,保证充足的营养和睡眠;适时加减衣服;多参加户外体育活动;生熟要分开,处理生熟肉的刀具、案板要分开使用,避免混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