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亏”来一封感谢信 老板却说自己赚了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5 10:03:4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从5月18日晚上挂到电商平台开始,短短几个小时,用“谢五孃果园”包装纸箱分包好的1万余公斤乐山产枇杷,就被乐山市民和外地顾客抢订一空。销售越火爆,对“谢五孃果园”网店创始人詹翔来说,意味着更多亏损。

整装待发的枇杷

  “每卖出去一箱1.25公斤枇杷,我至少亏损6元钱。即便如此,但是我很开心。”詹翔说。

  为啥亏损还要卖

  因为他们的期待

  19日下午,当三江都市报记者在乐山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中心(电商孵化园)见到詹翔时,他已一整天没有休息。底楼大厅外,数名手脚麻利的妇女正忙着挑选品相好的枇杷,用水果网套包好,放进印着“谢五孃果园”的水果纸箱里。

  “几天前,乐山很多人都在转发五通桥区冠英镇一户种植户因照顾瘫痪女儿,没时间销售枇杷的事。”詹翔告诉记者,“好几个人把这条消息转发给我。”

  詹翔的“谢五孃果园”网店主要销售乐山产的枇杷、李子等水果,他觉得有人转发这条消息给自己,是希望作为果商的他能有所行动。

  詹翔行动了。通过联系,他得知该种植户在很多爱心人的帮助下,已将枇杷卖光。但在五通桥区冠英镇和平村、爱国村、向荣村、长征村、高峰村、同心村、章庙村等地,还有大量成熟的枇杷挂在枝头不能及时销售。

  据村民介绍,上述乡村种植不套袋的土枇杷,个头虽比不上五星枇杷,但很甜,而且不打农药,是生态枇杷。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了,留下的多是老人,采摘水果,还要背到外面来卖,体力跟不上。另外,交通不便也是阻碍销售的原因,以前也有少量果贩进村收购,可价格低不说,收的也不多,许多枇杷因来不及采摘结果烂在枝头。

  “前些天我去和平村实地了解枇杷出产情况,碰见一位80多岁的老婆婆。听说我要收购枇杷,老人很热情,拿着凳子就要爬到树上去摘果子给我尝。”詹翔回忆,“我问老人家枇杷咋个卖,她说‘个头大的2元一公斤,个头小的你看着给吧,1元一公斤也行。’”

  看到老人佝偻着背去摘树上挂着的枇杷,詹翔鼻子一酸:这个价格太低了,老人忙活了几个月,几乎血本无归。

  保障了来年的收购计划

  他说自己其实赚了

  “回来后,我就联系了冠英镇一位热心人士帮忙收购土枇杷,考虑到最远的村得开车几个小时才能到,要耗费不少油费、人工费。我付给热心人每公斤8元,热心人士支付给村民的价格是每公斤6元。”

  听说詹翔在各村设立了收购点,村民们很高兴,有些人甚至等不及收购人员上门,就自己摘了枇杷背到收购点。

  “我碰到一位老大爷,很大年纪了,骑着自行车,骑了几公里山路拉了十几公斤枇杷到收购点。”詹翔告诉记者,“我告诉大爷不用那么麻烦,会有人上门收购。大爷说,自己住的地方很偏远,车子不好进来,他怕我们麻烦,就自己送出来了。”

  在詹翔决定收购和平村、爱国村等地的枇杷时,也有不少果贩听说当地枇杷2元钱一公斤的消息就急忙赶来。但因詹翔的收购价格更高,让对方失望而归。

  “枇杷收得越多,亏钱越多。我这么做,一是为了保护果农的利益,同时也希望能保住这片枇杷种植地,让明年我的水果收购计划不受影响。”詹翔说,“短期内要把大量枇杷销售掉,只能通过电商平台。”

  从5月17日请人进村收购计算,詹翔收购回来的枇杷至少有2万公斤,一些个头太小、有瑕疵的枇杷被工作人员筛出,没有向顾客销售。

  “义卖是义卖,但不能因此降低品质,不然别人付出了善心,得到的是坏水果,心里肯定不舒服。”詹翔说,“顾客信任我,参加我组织的义卖,我就要对得起这份信任。”

  他给顾客写感谢信

  村民却给他送来感谢信

  从18日下午陆续有枇杷运抵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中心开始,詹翔和工人们开始连轴转,筛选、包装,每一步都进行严格仔细。义卖的枇杷纸箱里,詹翔还放进了一封感谢信,感谢顾客参加义卖。

  他的诚恳让很多人看在眼里,也有很多人倍受感动。快捷快递乐山片区负责人吴方君主动打电话给詹翔,免费帮其将义卖枇杷发到乐山及全国各地顾客手中。

  “认可我的还有村民们,爱心人士帮我将枇杷运到乐山市中区时,还给了我一封由村民口述、爱心人士代写的感谢信。”詹翔告诉记者,“一张薄薄的纸,在我手里却有千斤重。大家看似这次我亏了钱,可和村民、顾客的信任比起来,根本不算什么。我反而觉得,我不是亏损,是赚了。让大家看到了乐山创业者的真诚,让大家看到了乐山电商的责任感。今后如果还有这样的事,我还会参与,能帮助更多的人,这是一件快乐的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