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杨孝金:矿灯照耀闪亮人生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3 09:07:0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周黎丽  

——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杨孝金

头顶矿灯,身着蓝色矿工服,带领工友们在地层深处的矿井采煤一线上辛勤劳作。这是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嘉阳集团嘉阳煤矿采煤3组组长杨孝金的工作常态。

杨孝金在井下作业 陈超 摄

今年45岁的杨孝金是一名拥有1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嘉阳煤矿工作16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地为矿山建设做着贡献,在劳动中展现普通劳动者的风采。工作期间,被嘉阳煤矿评选为“党员示范岗”,荣获2015年省劳模、2013年市劳模、嘉阳集团“优秀职工”、川投集团“优秀党员”等众多荣誉称号。

业精于勤,在工作中,他主动学习新的生产工艺,并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掌握的综采基础知识、支架的各种操作技能传授给工友。从采煤机位置到溜子、皮带各处,哪里有故障,他就出现在哪里,帮助工友们解决棘手问题。对地质条件差的采煤段或对工友处理不好的支架跑偏、下滑、压架子等难题,他都主动帮助处理。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在多年的工作中,杨孝金将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在每次的进班安全会上,他一如既往地对采面安全操作讲细、讲透,并对上一班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当天工作要注意的事项列成清单。进班路上,他始终走在前面;下班前,他坚持对采面支护和安全情况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安全。

常年的井下一线工作,使杨孝金形成了丰富的班组管理工作经验。杨孝金所在小组不断总结采煤技巧,提高煤矿开采效率,据统计,与煤矿站其它小组比较,他所在的小组年采煤量常年位居煤矿第一,受伤人数最少,小组违章人数最少,小组出勤率最高,成为典型的优秀班组。

工作中,他与工友们结下了兄弟般的情谊。在工作之余,他常与大家交流,了解大家的工作、生活所需及遇到的困难,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当选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我感到很骄傲,也体会到沉甸甸的责任。”杨孝金表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他正积极准备参会资料,这次将把基层一线工人的心声带到党代会上去,希望矿工身体健康状况得到更进一步的重视,使矿工们得到相应的保障。会后,再把大会的精神带回来,传达给广大基层一线的工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