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卢永香:当上“鸡司令” 点燃生活新希望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2 09:31:5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人物档案:我叫卢永香,家住乐山市金口河区金河镇曙光村九组,今年41岁。2006年以前,由于我和老公年轻肯干,日子过得还算不错。

但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我被查出患有肝癌,不但失去了工作,每个月还要支付近4000元的医药费。突如其来的噩梦瞬间让我们一家陷入了困境,好在党和政府非常关心我们的生活,及时将我们纳入了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对象,加上我自身的不断努力,目前通过养鸡、养羊、种菜等方式,我不但自身慢慢走出了困境,还成为了村里小有名气的“鸡司令”。

看着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我的信心又重新拾回来了,美好的新生活正在向我走来。

看着飞起的小鸡仔,卢永香对生活充满了新希望

上班时突然晕倒

年轻的我被查出患有乙肝

说实话,金口河区金河镇曙光村的地理位置并不太好,属于那种山高林密、土地贫瘠的地方,为了让自己家里的生活过得好一些,村里很多村民都选择了外出务工。

和村民们一样,我和丈夫也加入了浩浩荡荡的“外出大军”,并找到了相应的工作。

2006年以前,我在成都一家公司做某个片区的化妆品代理业务,月收入4000元左右,老公在金口河区一家工业企业打工,两人的收入都还算相对稳定。虽然累是累点,但是由于我们夫妻俩年轻肯干,一家人小日子过得还算不错。

与此同时,两个女儿也一天天慢慢长大,每次回到家,就似乎看到幸福的生活正在朝我们一步一步走来。

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6年7月的一天,我在工作时突然晕倒,好在被同事及时送到医院检查,才免去了更大的危险。

很快,医院的检查结果出来了:乙肝,并且转氨酶达到970μ/L,需要立即进行手术。

面对突如其来的病魔,当时才30岁的我有些茫然,我不断地询问自己:“咋这种病就落在了我身上呢?并且还这么严重。”

尽管心里很想不通,但是该面对的还是得面对。好在肝穿刺手术很成功,后续采取了吃药的形式进一步治疗,每个月药费需要300多元,即便这样,日子仍然能够过得下去。

家庭突变停用护肝药

乙肝恶化演变成了肝癌

中国有句俗话: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没想到这句话居然在我身上应验了。

2010年6月,我的小女儿在上学途中意外摔伤,造成右手桡骨骨折,住院治疗共计花去了3万多元。为了治好小女儿,我把家里的积蓄花完了不说,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一部分钱。

这场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让家里原本勉强能过下去的小日子,却陷入了生活的困境,每多花一分钱都会让生活越来越艰难。只好我选择了停用保肝护肝的药。

2014年,由于长时间的断药,我的身体又一次出现了状况。家人带着我到乐山市中医医院进行检查,最终的检查结果却是晴天霹雳:肝癌。

看着检查报告,我有些立不稳,顿时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

当时的我甚至想到了死亡,但也正是这种想法让我又重新站了起来。因为我一直是挑起家庭重担的那个人,如果我倒下了,我那两个年幼的女儿该怎么办?这个一直充满荆棘而一直维系的家又该怎么办?我已经不敢再继续想下去……

看着在医院四处奔走的丈夫,我暗暗决定:不管生活充满着多少艰难险阻,不管命运对自己多么的不公,但生活依然得继续,我还得为这个家庭继续努力。

为了少花钱,我毅然选择了最省钱的治疗办法,就是每个月花3800多元吃药维持。

为减轻家庭负担

大女儿主动放弃上大学

2014年,我被诊断出了人人闻之色变的肝癌;这一年,我失去了能够养家糊口的工作;这一年,我眼看着家庭负担越来越重,外债越来越多;这一年,我的脾气也越来越暴躁……

但这些都赶不上大女儿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而放弃上大学的机会所带给我的悔恨与痛苦,因为是我拖累了她。

被查出患有肝癌后,我回到了曙光村,长期在家闲着。眼看着两个女儿一天天长大,家庭的重担越来越重,而老公三四个月才发一次的工资,却不够我一个月的药费。家庭的欠债越来越多,我的心情变得越来越暴躁,每天都会为了生活的琐事,与老公争吵。

面对这样的家境,为了不让这个家破碎,大女儿毅然选择了高中毕业外出务工,我只能在心底默默地流泪悔恨:自己最愧疚的就是眼睁睁看着女儿为了家而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

当上“鸡司令”

我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新希望

就在我最困难最绝望的时候,党和政府的扶贫帮扶工作及时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将我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各级帮扶干部经常到我家,与我谈心谈话、指导生产生活、解决实际困难,有了他们的真心帮助,让我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依托我自身的土鸡养殖技术和经验,以及2014年我成立的金口河区兴明土鸡养殖合作社,大家决定帮助我发展土鸡养殖,让我当个“鸡司令”。

2016年,在党政干部的关心支持下,在亲戚朋友的大力帮助下,我开始发展农业产业,把屋后的林地圈起来养殖了300多只跑山鸡、10多只羊。

依托驻村帮扶工作干部的帮助,2016年我卖掉了200多只跑山鸡,当时每只跑山鸡的市场价格在150元左右,收入了3万多元,极大地增加了家庭收入。

与此同时,我还加入了村里的订单农业生产,充分利用家里闲置的7亩多地种植了蔬菜,每亩蔬菜产值500元左右,而且村上设立的励志发展资金还给我每亩150元的补贴,收入了5000元左右。

2014年,我家的住房纳入了彝家新寨建设,并于2015年搬进了新房。

现在,我的家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住房改造了,稳定的收入有了,而且还逐步开始还掉所欠的债务,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未来越来越有盼头,我的信心又开始重新拾回来,党和政府的帮扶让我再次看到了生活的曙光。

2017年,在大家的关心下,我给自己制定了脱贫计划,那就是继续当好“鸡司令”。保持存栏跑山鸡300多只,自购孵化器自繁自养;扩大养羊规模,若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一只羊1000元左右,那么等到销售羊的时候,我就可以收入1万多元。此外,我还打算与兄弟一起发展乡村农家乐,目前农家乐已进入试营阶段。现在,我的心中满怀激情、梦想和希望,是党和政府给了我一个重生的机会,让我看到了生活的曙光,给了我再次追求幸福生活的勇气。因病致贫的我,树立了不等不靠、自食其力的理念,我将尽力地帮助村里其他困难的群众,共同发挥自身内动力,争取早日实现脱贫奔康。

在此,我想用我女儿经常念的一句诗,与更多跟我一样处于奋斗阶段的贫困家庭共勉:“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只要勤劳,心存感恩之心,生活就会越来越美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