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凌晨疯狂作案两起逃跑 却被警方在派出所逮个正着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9 09:39:1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芳莹  

第一次遇到被抢劫这种事,峨眉市民杨某到现在还有些后怕:“包被抢走后,自己还上前追。如果劫匪身上有凶器,突然转头行凶,怎么办?”幸而,被抢当晚,劫匪仅是仓皇逃窜,杨女士果断向警方报了案。

然而,就在民警为杨女士做笔录时,又接到另一起报警电话。接连发生案件,让峨眉警方立即进入紧张的案侦状态。两起案子的被抢者都是女性,且受到劫匪的殴打。那么,这两起案子有可能是同一伙人所为吗?两起案子发生前后间隔不过十多分钟,如果真是同一伙人,为何如此猖狂?带着这个疑问,峨眉警方着手进行侦查。

独行被抢

两女性奋起抵抗

4月24日凌晨2点过,37岁的峨眉市民杨女士吃完宵夜和朋友分手回家。回家的路再熟悉不过了,加上又不是第一次深夜独自回家,杨女士放心大胆往家的方向走。

然而,她并不知道危险就在身后。在一个十字路口,已经尾随她一段路的两名年轻男子突然从她背后冲上去。其中一人,对着她的腿蹬了一脚,杨女士一下子被踢倒坐在地上,另一人抢过她手中紧握的手机和提包。接着,两男子转身逃窜。

不甘示弱的杨女士站起来,向逃窜的两名男子追去。两男子逃跑一段后,在路边停放的一辆摩托车旁停下来,迅速骑上摩托车向出城方向驶去。

摩托车异常刺耳的油门声,让杨女士回过神来,停下了追跑的脚步。手机也被抢了,无法报警,杨女士突然想到附近有一个峨眉山市公安局绥山派出所,于是,转身向派出所走去。在派出所,杨女士向民警仔细描述了刚刚发生的情况,她留意了嫌疑人的衣服等外貌特征,特别是嫌疑人骑的那辆摩托车异常大的油门声,杨女士记下这个特征。就在绥山派出所民警正在做笔录的时候,派出所的值班室又接到一起女性报案电话。

另一起案子发生在一个小区外,当天凌晨3点过,40多岁的峨眉市民潘女士提着包拿着伞走在路上,就被两名年轻小伙尾随,其中一人上前抢包,潘女士将包紧紧拽在手中未放。而后,她用伞打这名男子,男子坐在地上。这时,另一名男子过来帮忙,两人一起殴打潘女士,并抢过她的包。就在潘女士准备起身反抗时,其中一男子将手放在腰间,威胁她“如果再闹就捅死你。”潘女士看这两人的架势,放弃了抵抗。而后,两男子骑上摩托车逃跑了。

潘女士果断向警方报了警,与杨女士一样,她记住了嫌疑人的外貌特征,还有那刺耳的摩托车油门声。经过两名受害者的描述,两起案子的嫌疑人作案手法一致,外貌特征一样,且摩托车油门具有明显的异常声响,警方初步判定,两起案子可能为同一伙人所为。

他们逃向了哪里?警方着手成立专案组对两起案子进行侦查。

“自投罗网”

嫌疑人自己走进派出所

两起发生在夜间的抢劫案,造成了不小的社会影响。专案组民警连夜着手对案发地附近的监控视频进行了调取,并巡线追击嫌疑人的逃窜轨迹,案件渐渐有了眉目。

嫌疑人作案地附近的监控录像显示了嫌疑人的外貌特征,确如被抢的杨女士、潘女士描述一致。两名男子20岁左右,一人穿白色外套,剪一新潮发型,一人穿黑色外套,两人身材均瘦弱。从二人逃窜出城的方向来看,专案组初步判定,很有可能逃往了乐山市市中区苏稽镇、峨眉山市符溪镇或乐山城区,于是,专案组把警情通报给了相关派出所,请求协查。

就在峨眉警方紧锣密鼓进行摸排的同时,24日晚上,峨眉山市公安局符溪派出所接到报警,为警方寻找嫌疑人节省了时间。

原来,24日晚10点过,一名巴姓男子报警称自己与一群人发生冲突,对方提刀对自己造成威胁,感到人身安全无法保障,遂向警方报了警。于是,警方便将巴某及与其发生冲突的人带回了派出所。询问时,巴某引起了民警的警觉,他的外貌特征与前一晚峨眉警方发出的抢劫案协查通报中的一名嫌疑人形象很吻合。难道巴某就是抢劫案的嫌疑人之一?

派出所民警将这个情况进行了上报,负责抢劫案侦查的专案组民警立即赶来核查。巴某的穿着、发型等外貌特征,的确与视频监控中的嫌疑人形象很吻合,当专案组民警把巴某带到一边进行询问时,巴某很快主动交代了凌晨作案的事实。但巴某并未交代其同伙。

经验丰富的专案组民警推测,巴某出事进了派出所,他的同伙应该就在附近。于是,专案组民警把调查范围扩大到了来到派出所的所有人。在派出所的院子里,一辆越野车车窗打开,民警一眼发现后排坐着三名男子,其中一名男子身着黑色小皮衣,外貌形象与另一名涉案嫌疑人很像。当即,专案组民警把这名男子雷某带出询问,男子否认了参与抢劫案。后来,警方让被抢者潘女士进行辨认,确认雷某系嫌疑人之一。经过警方与雷某多次“交锋”,雷某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

涉嫌抢劫的两名男子巴某和雷某归案,专案组民警对案件继续深挖细查。

游手好闲

请客吃饭还要赊账

今年19岁的巴某和22岁的雷某,从小一起长大,两人初中未毕业就辍学。他们一起到成都打过工,因为吃不了苦,回到乐山,整天无所事事。

因经济窘迫,两人逐渐动起了邪念。今年4月15日晚上、19日晚上,他们骑上摩托车,分别尾随两名女性,对她们的包进行抢夺,抢过来后就骑上摩托车逃走。当时,从抢过的包里获得了现金、手机等,两人觉得来得太容易,于是,就决定靠这个营生。

4月23日晚上11点过,雷某请了一些朋友在符溪一家夜宵店吃宵夜,共消费200元左右。但是,当时两人身上都没有钱,于是,在离开时,雷某向店家赊了账。就这样,从宵夜店出来后,两人骑着摩托车前往峨眉城里,寻找作案目标。

在城里闲逛时,他们看见杨女士独自一人提着包走在大街上,他们便将作案目标锁定为杨女士。于是,一直骑着摩托车尾随,当然,这一切,杨女士并未察觉。当时,两人抢了杨女士的手机和包,包里有600多元现金。后来,在骑摩托车逃窜时,又发现了同样独自走在路上提着包的潘女士,两人又是尾随,殴打杨女士,抢了她的手机和包,包里也有600多元现金。

两次作案,前后不过间隔10多分钟。案后,两人前往夜宵店将赊账付清,而后,一人分了500多元现金。两人又一同回到峨眉符溪巴某租的房子里,巴某把抢来的一部手机藏进了冰箱。雷某把另一部手机重装新卡,为己所用。

警方支招

给夜间出行女性三点建议

面对如此的犯罪嫌疑人,女性市民究竟应该如何做?是反抗还是交出财物?为此,峨眉警方提出了防范建议。

首先,女性市民在夜间出行,尽量做到邀约同伴一同出行,选择人流量多的街道行走,避免独自行走在僻静的大街上,若独自出行,尽量选择乘坐正规出租车回家。

其次,受害人在遭遇犯罪嫌疑人的伤害时,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在与犯罪嫌疑人反抗时,需要估量自身与犯罪嫌疑人的实力差距,在相差太大的情况下,尽量保护好自身安全,不要轻易搏斗。

最后,在与犯罪嫌疑人正面接触时,判断现场情况,选择是否大声呼救。其中,特别注意一点,在犯罪嫌疑人逃离现场时,一定要记住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逃跑方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