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徐霞:扶贫路上砥砺前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9 09:25:0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徐霞

“这段时间牛的长势如何?”“大姐,身体好些了吗?”“生产、生活中还有哪些困难?”……连日来,在沐川县大楠镇金盆村,市民政局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徐霞又在走村入户,逐一了解贫困户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徐霞(左)在村上的六兴畜禽养殖专合社查看牛的生长情况

今年32岁的徐霞,是市精神病医院的主治医师,2015年8月开始派驻金盆村开展扶贫工作。担任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后,连续一个月的走访调查,让徐霞很快完成了从一名医生到扶贫书记的转变,“5+2”“白+黑”也成了她工作的常态。

结合金盆村的实际情况,徐霞与驻村帮扶工作组的帮扶人员一起科学制定出该村的扶贫规划。在他们的积极推动下,一项项计划逐一实施。一年多的时间里,575万元修路资金相继落地,该村14公里的村组道路得以硬化,6公里的联户道路全部打通,彻底解决了乡亲们出行难的问题。

扶贫先扶智。2015年11月,驻村帮扶工作组牵头办起了金盆村基层农校。课堂有时在生姜地里,有时在玉米坡上,有时搬到了猪圈牛棚里,生动活泼的教学,将种植养殖技术、就业技能和法律法规知识送到了村民身边,增强贫困户发展的内生动力。

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村里新成立的六兴畜禽养殖专合社及丛凤养殖专合社,采取保底分红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如今,两个合作社分别存栏牛100头、鸡2770只。不仅如此,徐霞协调对口帮扶单位市精神病医院为该村贫困户援建的20座鸡棚也产出效益,2000多只林下土鸡相继出栏。村民们种下的561亩生态李树也正在茁壮成长。

在推进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中,徐霞对选址、评估、地勘、设计等每个环节都“斤斤计较”,力求让同样的资金做出最佳的效果。目前,该村26户易地扶贫搬迁的新房已全部建成,贫困户们搬进了新家。同时,徐霞还积极协调爱心企业,为贫困户们捐赠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各20台。

去年,村里迎来了两件喜事。9月,该村发现储量1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田,天然气开采工作赓即展开,徐霞抓住这个机遇,为5名贫困户在开采基地找到了工作。在徐霞的积极协调下,乐山师范学院光伏发电试点项目落地该村,让每位乡亲受益。

作为一名医生,在扶贫的路上,徐霞特别注重健康扶贫。她积极开展义诊、健康讲座。驻村帮扶一年多的时间里,她协调或参与开展健康讲座10多次,诊治村民200多人,为村民免费发放价值4000元的药品。

谈及扶贫工作的心得体会,徐霞表示:“扶贫工作要有一股‘见缝插针’的韧劲。扶贫道路上所有的艰辛,都是我弥足珍贵的回忆,未来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干事创业的激情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