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骆向东:精准帮扶让我“双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8 09:51:1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人物档案:我叫骆向东,今年58岁,是乐山市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林丰村三组的村民。家庭变故和腿部生病致残,导致了家庭困难。2014年,我成为了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骆向东在喂鸡

从最开始以为只是简单的慰问到享受到一整套针对我家实际情况而精心设计的扶贫方案,我的人生再次“活”了回来,从思想上有了奋斗的愿望和勇气。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终于在2016年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而最关键的是,经过党和政府的帮扶,我成功实现了思想和经济双脱贫。

自己生病妻子去世 心灰意冷酗酒丧志

10多年前,我正值壮年,虽没什么文化,但种庄稼是一把好手。家里乖巧的儿子、贤惠的妻子都是干活的动力。那是我人生中的一段好时光,家庭和睦、孩子懂事,连地里的竹笋都长得比以往粗壮。

看着地里的“收成”,我晚不归早不歇,长期在深山之中蹲点守候。可是等我回来后,却感到右腿有些隐痛。我以为是因为饱浸深山湿气,得了痛风,便自顾用土方拖着。

时间一天天过去,右腿疼痛感越来越严重,直到后来我需要借助拐杖才能走路了。更糟糕的是,平日里爱出点小病小痛的妻子此时突然撒手人寰,留下我和年幼儿子相依为命。

突如其来的沉重打击让我几近崩溃,加上慢慢坏死的腿骨发作起来痛得我死去活来,再看看口袋里连一张去大医院的车票钱都没有,我选择了大口大口地灌酒,以麻醉身心两痛。

由于我需要照顾,加上家里债台高筑、早已丧失收入来源,从林丰村到学校每周两趟的十几元车费我也难以应付,儿子初中毕业后就辍学了。

精准帮扶带来希望 感恩奋进重拾幸福

“得想想新的活路,要振作起来。其实你的腿也不是两条都坏,能动就动动,一切会好起来。”2014年3月的一天,村支书阿者可布一行来到我家中,给我做起了思想工作。

但宿醉中的我并不领情,甚至觉得他们是多管闲事。

“中央出台了一个大好政策,村两委觉得适合你家。”阿者可布继续说。

“好政策,能够改变我的生活状况不嘛?改变不了就不用说了。”我依旧有些不耐烦。

“你说对了,政府这个精准扶贫政策就是为了改变你生活状况的。”阿者可布给予了肯定的回答。

送走村支书后,我依旧对他的话半信半疑。甚至在2014年,我第一次领取到油、米、衣被等暖冬物资和慰问金的时候,我都还觉得这只能解决短时困难,根本不是长远之举。

我并不知道的是,一套针对我家实际情况而精心规划的扶贫方案正有序进行着。

不久之后,我家自从妻子去世后就一直空着的猪圈传出了久违的猪嚎声。那一天,我眨巴着眼,望着猪圈里的小猪仔,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

与此同时,帮扶组针对我儿子也量身定做了又一个项目,那就是产业扶持。由帮扶组出种子出技术,发展1亩订单魔芋种植。针对我的疾病,帮扶组将我纳入了实施医疗救助项目,使我的腿得到全面治疗,病情得以缓和,可以在房前屋后走动,还能够干点简单的活。

看着生活有了新希望,我也完全转变了生活态度,从此不再酗酒,在思想上有了脱贫的勇气。

我的精气神感染了邻里乡亲,有人愿意带上我儿子去同一地方打工,劳力充足的家庭甚至愿意帮忙看着地里和圈里的家业。2016年4月的一天,家里再次传来重大好消息,有人给我儿子说媒来了,对方不嫌穷,不怕苦,看中的就是一股好的精气神。

后来在帮扶组和当地乡村两级的支持下,我参加了易地搬迁项目,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而且电视、沐浴设备等一应配齐了。

2016年底,我终于在经济和思想上实现了双脱贫。目前儿子一家三口在江苏某厂打工,每月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而我也在邻里帮衬下,精心关照着家里,自己也按时去医院观察治疗,我十分看好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更看好未来的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