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龚修明:用双手拼出美好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8 09:49:2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人物档案:我叫龚修明,今年63岁,是井研县周坡镇石马村六组村民,也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由于妻儿患病多年,家里只有我一个劳动力,日子过得非常艰难。2015年,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开始后,我们一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随后,扶贫工作组帮我家修了新房,建了新路。我也通过自身努力,积极发展种植养殖业,终于在去年成功脱贫“摘帽”。

看着养的猪越来越肥,龚修明喜笑颜开

妻儿患病一人挑起家庭重担

1995年,我妻子突然精神病发作。之后的10来年,病情一直比较严重,时不时就会乱跑、伤人。为帮她治病,我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5万元的外债。加上儿子也检查出智力2级残疾,还患有疝气,干不了太重的活,家里的担子基本就落在了我一个人身上。

2005年之前的日子,除了身体累,更多的是心累。那时农活多,我每天忙完农活,一回家发现妻子人不在,还要到处去找,生怕她出事,找到了人,她病情发作还可能咬我、打我。

好在,之后这些年妻子的病情慢慢稳定了一些,每月按时吃药,不会到处乱跑,我这才可以安心地做些事情。直到2009年,靠着常年劳作、省吃俭用,我才把家里的贷款还清。

不等不靠发展种植养殖脱贫致富

过去,我们家只靠种粮生活,一年下来粮食只够自家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这几年,村里有人外出打工,我又“捡了”几亩地来种,收成有所增加。节余的粮食,卖了也能增加一点收入。

2015年开始,生活有了更大的转机。当年8月,乐山日报社扶贫工作组来到我们村,开始一户一策制定脱贫计划,而我作为石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被列入其中。在了解了我的脱贫需求后,工作组开始为我争取相关项目和资金支持,帮扶我早日脱贫。

扶贫工作组结合我家的实际情况,建议我除了种粮食,还可以搞养殖,喂点猪和羊,增加收入。工作组为我指明了脱贫的方向,而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也清楚地知道要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必须靠自己的一双手。从此,我开始了“自种自养”的脱贫模式。

由于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我拿到了村里发放的3400元养殖补贴,再加上自筹和亲友借款,我就从喂猪和羊开始,搞起了养殖。

去年,我卖了10多头肥猪,还卖了些羊和鸡。加上我还开垦了些地,种植玉米和水稻,几项加起来全年共收入3万多元,我们家成功脱贫“摘帽”。

继续打拼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

一路走来,我想感谢的人很多。如果没有大家的关心和帮助,我也不可能有信心、有干劲走出困境。

镇上、村上,还有扶贫工作组的领导干部们,时常来我家走访慰问,想方设法解决我们的困难。

以前我们住的房子破得很,漏风漏雨不说,厨房和猪圈的土墙都要垮了。2015年底,乐山日报社出资,结合县住建部门的危房改造项目资金,将我家原有的危房全部拆除重建。现在我们一家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这在以前真的是想都不敢想。

之后报社又帮我们家解决了另外一个难题。以前从石马村六组水泥村道到我家,有一段近30米长的爬坡土路,下雨遛滑,进出非常不便,拖猪运粮都很困难。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去年10月,报社出资把我家入户土路硬化成了水泥路,方便出行,另外还把院坝堡坎改造成了小花园,让我们可以美化家里的环境。

如今,在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我们家脱了贫,住上了新房,屋里屋外干净整洁,大家出入也很方便,我在门口小花园里栽了些紫薇、千里香、桂花、无花果等花木,妻子精神好时还能在院子里晒晒太阳,看看花草,日子过得更舒心了。

对于今后的生活,我充满了信心。接下来,除了照顾好家人,我也会继续搞好种植养殖,并逐渐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收入,同时也希望能带动更多贫困户提前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