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李丹:养鸡种茶 实现脱贫梦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8 09:28:2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颜士味  

我叫李丹,今年31岁,是马边彝族自治县劳动乡柏香村村民。我家里有五口人,除了我和丈夫以外,还有公公、婆婆和一个正在读小学的女儿。以前我们家以种粮食和养猪维持生计,日子清贫但还算过得下去。但2012年,丈夫张奇纯在一场交通事故中撞伤了人,赔偿了11万元的医药费。这11万元对年纯收入仅1000多元的我们无疑是天文数字,但做错了事就要负责到底,我和老公东拼西凑凑齐了赔偿金,紧接着巨额的债务就摆在我们面前。

李丹将鸡蛋放进孵化器 记者 颜士味 摄

为了还债,我和丈夫苦想致富的门路,合计之后我们决定养鸡还债。家里原本就有近60只鸡,我和丈夫也对土鸡的养殖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案,只要能扩大养殖规模,几年下来应该就能还清债务。就在我们苦想怎么扩大养殖规模增加收入之际,政府给我们送来了300只鸡。当时,我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一年下来我们就还了12500元。虽然还有近10万元的债务,但养鸡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我们全家都坚信只要努力就一定能将债务还清。

2015年,我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对我的帮扶力度更大了,不仅对我和丈夫进行新的养殖技术培训,还免费为我们修建了两个鸡棚,鼓励我们进一步扩大土鸡养殖规模。在镇农技员的帮助下,当年我家出栏土鸡2000多只。此外政府还帮我改良土地,建设茶园。农技员经常到茶园为我解答种植茶叶时遇到的难题。

在养鸡和种茶的同时,我和丈夫还承包了村里道路附属设施建设,每天凌晨3点,我们就起床干活了,一直要忙到晚上9点才能休息。公公和婆婆看我和丈夫如此辛苦,他们俩也不闲着,公公张银宽在隧道工地干一些轻活,婆婆伍秀银则到金凉山养猪厂打工。我们一家人都为了还清债务,过上好日子努力着。通过一家人的努力,2016年,我们不仅还清了所有的债务,还脱贫了。政府为我们申请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修建了新房,也购置了新家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