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许淑明:困境压不倒我挺直的脊梁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6 09:27:4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实习生 叶林茜  

人物档案:我叫许淑明,是五通桥区蔡金镇永镇村四组的村民。我家因5年前妻子患上尿毒症陷入困境。医药费和儿子读书花费巨大,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就在这时,镇党委、政府、扶贫工作组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在他们的扶持帮助下,我发展养殖业,最终成功脱贫。

突如其来的打击 一家人陷入困境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一家人靠务农为生,生活平淡而幸福。没想到病魔打破了家庭的宁静。2012年,妻子在务农时突然感觉全身无力,双脚浮肿,平时一两个小时就能做完的农活,她花了一整天都没完成。医生检查后确诊她患上了尿毒症,这个消息无异于晴天霹雳。治病要很多钱,年幼的儿子也需要抚养,务农得到的微薄收入根本不足以支撑家中开支。我曾想过到外地打工,然而妻子卧病在床,孩子年幼,他们都需要人照顾。没有脱贫路,也找不到致富方法,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很快就用完了。看着被病痛折磨的妻子,看着天真无邪的儿子,作为一家之主的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帮扶找到新路子 养猪赚到第一桶金

驻村第一书记和蔡金镇永镇村其他村干部了解到我的情况后,帮助我通过申请被认定为精准扶贫户。

在他们的建议下,我决定依靠现有条件在家发展养殖业,摆脱困境。从2014年开始,我便积极参加镇上、村里针对精准扶贫户的专业养殖培训和农民讲师培训,长期“扎根”在村委会农家书屋阅读养殖技术相关书籍,经常收看电视台农业频道的养殖专题节目,为自己的养殖发展道路打下坚实基础。

2015年3月,在蔡金镇永镇村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的鼓励和支持下,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我用筹集到的1万元资金买来40头猪仔,利用自己之前学习的养殖知识,悉心照料、精心喂养猪仔。4个月后,我将这些生猪出售,抛开成本赚了差不多2万元,这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对自己脱贫充满了信心。

致富路越来越宽 一家之主扛起了重担

在收获了第一桶金后,我咬牙用赚来的钱又买进70头猪仔,希望能够增加收入。

养殖期间,永镇村驻村帮扶工作组联系了专家到我家来了解养殖情况,为我解决了许多养殖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永镇村农技员和兽防站工作人员定期到我家对生猪的生长和健康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防疫,并对我进行指导,教我养猪的要领和注意事项。

在镇村各部门的帮助下,我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仅2015年3次养猪所得就有10万元,大大改善了我的家庭状况。

同时,蔡金镇人民政府在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后,积极为我的妻子争取临时救助金和医疗救助金,在大家的帮助下,当年我家生活和妻子看病的费用得到了解决,家里还有了积蓄。

为了实现脱贫致富目标,2016年,我再次扩大了养猪规模,通过小额信贷和产业发展补助等方式筹资6万元,新建了标准化养猪房150平方米,为了做到环保养殖,新建了50立方米的化粪池,所有粪便全部提供给附近村民用于蔬菜和果树种植,不仅绿色环保,还给予了村民们方便。2016年底,我成功脱贫摘帽。

2017年,妻子的病情得到控制,每月药费也降低到1500元左右,儿子在五通桥中学读高三,有希望考上重本。随着猪肉行情的不断上涨,我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养殖技术不断提升,预计今年家庭收入将超过13万元,家庭生活条件将不断得到改善。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困境不能成为压倒我们的稻草,贫穷和困难不应成为人生的绊脚石,我觉得希望总是大于困难,努力才能走出逆境。只要我们有良好的心态,勤劳的双手,我相信无论任何艰难和困阻,都不会挡住我们脱贫致富的道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