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辉美:接连遭遇不幸 “采茶快手”脱贫摘帽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2 08:30:5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实习生 叶林茜  

人物档案:我叫石辉美,今年28岁,是五通桥区金粟镇刘家山村一组人。2013年我患上肾衰竭。为了治病,家里拿出了全部的积蓄,丈夫更是四处打工。但医疗开支巨大,家里入不敷出,生活十分艰难。后来,我被认定为精准扶贫户,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享受政策扶持,通过种茶实现了脱贫,生活逐渐变好。

石辉美正在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

接连遭遇不幸 我重拾生活信心

2013年3月,我突发疾病住院,被医生诊断出患有“慢性肾功能不全”,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肾衰竭”。为了医治我,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丈夫的收入远远不够支付每月高昂的医药费,在此情况下,还要养育幼小的女儿,家里陷入了困境。

2014年6月,在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我家被申请认定为精准扶贫户。眼看我可以通过政策扶持走上脱贫路,走出困境,不料2014年8月,我的病情恶化,被诊断为尿毒症,每周要到医院进行3次透析治疗。而这时,丈夫在外工作不慎将腿摔断,我感到生活一片黑暗。

就在我感到绝望的时候,帮扶干部再次伸出援助之手,他们多次上门劝慰、鼓励,出谋划策,让我重拾生活的信心。

医疗补助解决后顾之忧 “采茶快手”脱贫摘帽

对未来有了期盼的我,想到的脱贫致富路是种茶。我居住的刘家山村本来就有种茶的传统。因地理环境、气候条件适宜,刘家山村种出的茶叶质量好,每年都有企业上门收购。每年茶叶收获时节,村里经常能看到妇女背着背篓采茶。

我曾经和她们一样下地种茶、采茶,还因动作麻利,被评为村里的“采茶快手”。现在,有了政府的产业帮扶政策,在专家的指导下,我将家中的4亩茶叶品种进行改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产出更高质量的茶叶,实现较好的经济收入。

同时,政府的医疗救助政策将我每个月大约2500元的透析费用全部报销,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让我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通过向种茶大户学经验,向农技人员学技术,在精心管理之下,如今我每年种茶的收入达到18000元,较往年增加4000元。同时,通过入股的形式,我参加了扶贫小额信贷“分贷统还”,可实现年固定分红3000元。

在茶叶采摘闲时,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增加收入。得知我的情况后,镇村帮扶干部为我申请了农村公益性岗位,利用公益事业劳动,通过自己的双手,我每月又有了300元的收入。

2016年底,我和五通桥区其他精准扶贫户一道,实现了脱贫摘帽。

面对一次次的不幸,我没有被打倒。如今在大家的帮助下,在政府有关好政策的支持下,我铺平了前行的道路,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我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怀着一颗感恩之心,通过自己的双手,让生活变得一天比一天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