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卢永香:思想不垮才有出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2 08:08:2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我叫卢永香,家住金口河区金河镇曙光村9组,今年41岁,家中4口人。我身患肝癌,丈夫在家务农和就近打零工,大女儿在外打工,小女儿上职高。在脱贫攻坚战中,我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病痛折磨及入不敷出的家庭经济状况一度让我难以承受,是党的恩情,让我重新看到了生活的曙光。

卢永香喂鸡 记者 张清 摄

以前,我在成都打工,丈夫也有自己的事做,一家人的小日子过得还不错,我心中一直期盼着能供养两个女儿上大学,学有所成。可是,2006年,我被诊断出乙肝,进行了肝穿刺手术;2010年6月,小女儿在上学途中意外摔断右手桡骨;2014年,停用保肝护肝药后的我,被诊断出肝癌;2016年5月,我住进华西医院,进行了右肝肿瘤局部切除+腔静脉修补术……一系列的变故,让家中花费猛增,甚至负债累累。面对困难的家境,考上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大女儿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外出务工,我只能在心底默默地流泪。为了少花钱,我选择了最省钱的治疗办法,目前每个月还得花3800多元吃药维持。

了解到我家的困境,各级帮扶干部经常到我家,帮我解决实际困难。他们的真心帮助让我意识到,身体出了问题,思想不能垮,只有振作谋发展,这个家才有出路。我首先想到自繁自养土鸡,并自购了孵化机。2015年,我开始把屋后的山地圈起来放养跑山鸡,喂的是纯粮食,要养一年多才能出售。在各级帮扶干部帮助下,销路一点也不愁,土鸡可卖30元/斤,鸡蛋可卖2元/枚,去年出售近300只跑山鸡,收入3万多元。

除了养鸡,去年我家还依托村里的泡菜厂,以订单农业的模式种植7亩多蔬菜,每亩蔬菜产值500元左右,而且村上设立的励志发展资金还给我家每亩150元的补贴,增加收入近5000元。我家的住房拆除新建也纳入彝家新寨建设,得到政府的补贴,在2015年一家人就住进了新房子。

在大家的关心下,今年我给自己制定了脱贫计划:保持存栏跑山鸡300多只;扩大养羊规模;依托自家位于大瓦山附近的优势与兄弟家一起发展乡村农家乐。现在,我的心中满怀激情、梦想和希望。因病致贫的我,树立了不等不靠、自食其力的理念,在我自家发展的同时,也希望能带动村里的群众,争取早日脱贫奔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