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进入夏季 H7N9禽流感传播风险大大降低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0 09:57:5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日前,据四川省卫计委通报,截至4月26日17时,四川省今年共确诊H7N9禽流感病例20例,其中5名患者住院隔离治疗,7名患者治愈出院,8名患者死亡,引起了读者关注。近日,记者从乐山市卫计局获悉,截至目前,乐山市尚未发现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针对市民关心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乐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所所长郭志洪,请他介绍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

A

H7N9禽流感到底是什么病?

初期症状和流感类似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病毒在较低温度粪便中可存活1周,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对酸性环境有一定抵抗力,在pH4.0的条件下也具有一定的存活能力。在有甘油存在的情况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郭志洪告诉记者。

怎么知道自己感染上H7N9禽流感?郭志洪告诉记者,感染H7N9禽流感后,初期症状和流感很相似,都是咳嗽、吐痰、发烧等症状,但和流感不同的是,H7N9禽流感的发展很快,在出现咳嗽等症状后2到3天时间就会发展为肺炎,即使是吃药也不见好。

“在患上流感后不久就发展为肺炎,且之前有活禽接触情况,那患者就要立即到医院就医,并且把相关情况告知接诊医生。”郭志洪告诉记者,目前H7N9禽流感是可控可预,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个人卫生和保护,会极大降低感染概率。

B

预防H7N9禽流感传播

乐山干了这些事

郭志洪介绍,在之前四川省发现禽流感病例后,乐山市相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对乐山地区市场活禽类的外部环境进行了检查。乐山市疾控部门在县(市、区)卫计局、综合医院、疾控中心组织80名专业人员开展专业培训。乐山市疾控中心等部门还立即制定了应急预案,相关人员随时待命,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即采取行动,及时控制限制病毒传播。

“卫生体系时刻准备着,一旦临床接诊医生发现患者可能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就会马上向相关部门报告。”郭志洪告诉记者,“当地疾控部门会立即行动介入调查,调查患者是否与活禽接触,调查发病前几天活动轨迹并采集咽拭子送到市疾控中心。”

24小时待命的市疾控中心实验人员通过实验,最快4个小时能得出结果。如果检测出结果是阳性,就要对感染者密切接触者进行管理,减少密切接触者外出活动传播的风险。当地相关部门会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健康观察。疾控部门还会配合指导农业部门,对病人接触过的有风险的禽类进行无公害、消毒处理。

郭志洪表示,在乐山活禽市场实施的是“1110”政策,即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过夜零库存,这样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把病毒循环链接切断。

C

天气转暖

夏秋季节传播风险大大降低

摸了活禽就会得病?和发病者待在一起也会感染?很多人因为不清楚H7N9禽流感而出现了很多猜测。

郭志洪表示,普通市民接触到H7N9流感病毒的几率很小,“不能接触活禽”这一说法不靠谱。而从目前的病例调查结果看,从事家禽养殖、贩运、销售的人群及家禽屠宰场工作人员,感染发病的极少,而老年人特别是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感染后容易出现发病。

“实际上,H7N9病毒传播能力非常有限,天气转暖阳光照射就能将其杀死。只要大家细心看,会发现新闻里报道的H7N9病例多集中在冬季和春季,即11月到来年4月。夏季和秋季是看不到H7N9病例报道的。”郭志洪告诉记者,“H7N9病毒害怕紫外线,夏季和秋季气温高,紫外线强,病毒在外部的生存环境大大降低,使得传播感染风险也极大降低了。冬、春季节气温较低,紫外线弱,这些因素导致病毒在外部环境存活时间较长,传播风险相对加大。”

另外,春节后出现H7N9病例,也和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有关。春节期间,大家对禽类需求增加,造成活禽长途运输,使得病毒传播范围加大。

郭志洪告诉记者,有些人误以为接触了活禽就会感染病毒患上H7N9禽流感,其实这种说法不全面。“乐山部分市民喜欢到市场购买宰杀活禽,如果市场卫生条件不那么好,感染的机会也就出现了。”他说,“但并不是说接触了活禽就会感染,感染是要达到一定病毒量,有一定概率性。我们提倡人们尽可能改变消费活禽的习惯,购买冰鲜禽类,杜绝病毒传播的风险。”

他表示,即使和感染了H7N9禽流感的患者在一起,虽然该病毒在人和人之间多通过呼吸道传染,但若所处环境通风良好,加上H7N9禽流感病毒本身传染能力低,也不一定会被传染上。

D

拒绝H7N9禽流感

搞好个人卫生很关键

哪些行为容易导致感染H7N9禽流感呢?郭志洪说,有些人在摸了活禽后,没有洗手就去揉眼睛或者挠鼻子,通过呼吸道粘膜感染的概率相对较高。还有些人手上有伤口,在接触了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活禽后,病毒从伤口进入,达到一定数量,感染率也相对较高。

“只有3个条件下才可能够接触到病毒,第一个是接触过感染或者发病的禽类;第二个是去过活禽市场,如果市场环境不太好,那里可能存在感染的家禽;第三种可能性是接触野鸟。”郭志洪告诉记者,接触家禽痰液、粪便污染过的饲料、饮水、农具、蛋托、车辆等,才能够接触到或者感染流感病毒。养殖环节中,正规家禽业从业者通常很注重保护自己,进出养鸡场等都会消毒洗手。

确定了这样的3个条件后,郭志洪表示,市民应从三个方面来避免风险。第一,不要去接触发病、感染的家禽,看到禽类不健康“毫无生气”,千万不要贪便宜购买;第二,不要跟野鸟接触;第三,吃禽肉方面,要到大型超市、规范化市场购买经过检验合格的产品,并且煮熟后食用。

郭志洪告诉记者,H7N9禽流感是可防、可控的,所以市民不必惊慌。他建议,为预防流感和人感染H7N9等呼吸道传染病,市民应注意保持居家办公环境清洁,加强开窗通风,避免接触活禽、避免在活禽宰杀档口停留,购买鲜、活、冻禽时要注意查看检疫证明。

“煮熟煮透的禽、蛋是不会传播H7N9病毒,但食品加工过程中应注意生熟分开。平时,市民要注意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佩戴口罩,尽早就诊并告知医生发病前的有关接触史,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郭志洪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