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空巢”老人的亲闺女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0 09:32:3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记水电七局机电安装分局退休职工张素霞

她性格开朗,有着北方人的豪爽。在沙湾区绥山社区一提起她,众多居民对她都交口称赞。尤其是社区里的“空巢”老人们,都把她比作亲闺女。她就是20年如一日关心照顾了1000多名“空巢”老人,传递着敬老爱老正能量的张素霞。2013年,她被评为“第四届感动沙湾人物”;2015年,荣获乐山“十大敬老之星”、“乐山好人”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四川好人”。

张素霞今年59岁,祖籍河北省,是水电七局机电安装分局退休职工。她十多岁时随建设龚嘴水电站的父母来到沙湾,自此扎下了根,1997年提前退休。

水电七局在沙湾城区的三个家属小区有数百名“空巢”老人,他们的子女在市外或省外工作。退休后的张素霞看到老人们有病痛,便主动义务地帮助、照顾起了老人们。

3月22日,乐山市老年病医院心内二科+24床前,年近70岁的何安泽躺在病床上,前来探望的张素霞在向医生询问了老人入院来的治疗情况后,在病床前安慰老人:“不要着急,慢慢地治疗,会好转的。”就在7天前,老人家中人手不够,张素霞帮着将生病的何安泽从沙湾区送到了这个医院救治,并协助为老人办理好了入院手续、做完了检查才离开。像这样的事情,20年来张素霞已经做过很多次。

多年来,因照顾生病的老人,张素霞已经成为了沙湾区人民医院的“常客”。送老人上医院、帮着拍片、打CT,送病人检查、拿药、端屎倒尿……她还有一本记事本,专门用来记老人的病情,医院的医生都留有她的电话,便于告知她老人们的病情。

“谁家有困难,她总喜欢搭把手。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只要接到电话,她都会立刻赶到这些需要帮助的家庭,跑前跑后,帮助一起解决困难。”“她任劳任怨,一帮到底,从不要求回报。”……与张素霞住在同一个小区的老人们评价。为了方便老人们联系自己,张素霞多年没有换过电话号码。

除了照顾同一个小区的“空巢”老人,对小区外的事情张素霞也是个热心肠。她积极参加城乡环境治理活动,经常组织老同志参加各种娱乐活动,使他们真正体会老有所乐、老有所学。她还是社区义工,常去沙湾区绥山社区“妈妈家”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经常参与社区文化宣传活动,去养老院为老人理发,购买毛线织成帽子送给敬老院的老人们,下乡看留守儿童。

随着年岁的增长,张素霞的体力有所下降,但她依然快乐地忙里忙外。“人活着,能做的尽量做,能帮的尽量帮。我活一天,就要做一天。”张素霞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