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谭文梅:养蜂收获“甜蜜”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8 08:25:4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我叫谭文梅,今年49岁,家住夹江县南安乡邓山村,家中两口人。我自身肝胆损伤,不能做重体力活,丈夫也常年患病。过去,整个家庭收入就靠摘茶,经常入不敷出。

谭文梅收获“甜蜜果实” 记者 曾文 摄

2013年被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乡党委、政府、扶贫工作组根据我家的实际状况,鼓励我发展劳动强度较小且效益较高的蜜蜂养殖业和散放土鸡项目。扶贫工作组通过多种渠道筹措资金,为我购买鸡苗、饲料,南安乡农业服务中心农技人员还专门上门为我进行指导,教我养蜂的要领和注意事项,为我解除后顾之忧。

刚开始养蜂时,村上的干部给我送来了很多养蜂科技读本,亲自教我操作。如何选种、何时采蜜、怎样调控温度湿度,在实践与摸索中,我慢慢总结出一套方法。除了使产量翻番,还能保护蜜蜂、自动排出死蜂、适时放出雄蜂,解决了生产花粉时的各种难题。有时,我还通过书本、报刊、网络,学养蜂技术,并向有经验的养蜂师傅学习,取长补短。我今年养了15箱蜜蜂,蜂蜜市场价30元一斤,预计收入9000元。如今,我的蜂蜜供不应求。很多客户为了买蜂蜜,亲自守在蜂场上取鲜蜜。

通过养鸡、养蜂以及摘茶,我家的经济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人均收入由以前不到2300元增加到2014年的3000元,成功脱贫。我家虽然2014年已脱贫,但是脱贫不脱政策,乡党委、政府及扶贫工作组对我的生产生活持续帮扶。

2016年,扶贫干部为我送来300棵猕猴桃树,预计2019年挂果。茶山规模由最初的0.3亩扩大到现在的4亩多。加上养蜂、养鸡、种脆红李,目前一年的纯收入能达到2万元。

扶贫工作组为进一步拓宽邓山村其他贫困户及困难群众的增收渠道,不断推进产业扶贫工作,通过组织相关专业的培训、指导,使我们掌握了先进的种养技术,改变原来落后的生产方式,收入得到提高。我也要通过自身经历,鼓励和帮助其他贫困户早日脱贫,希望我们村的生活越来越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