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燕山荷塘待客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5 09:18:0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邓秀英  

五通桥区新云乡燕山村是市列贫困村,全村有耕地面积1783亩,农田占比多,村民收入以种植水稻和外出务工为主,产业结构较为单一。近年来,该村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因地制宜,带领村民栽果树、种莲藕,发展乡村旅游,探索农旅融合之路,取得良好成效。2016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238元,各项指标均达到市列贫困村退出标准,实现整村脱贫。

燕山荷塘 

“粮食银行”助发展

4月21日,天气晴朗,燕山村村民程文华一家人一大早就来到田里,抓紧时间移栽秧苗。“去年水稻丰收,我在乡上的‘粮食银行’存了8000多斤谷子,折算成大米有4800多斤,现在已经领了几百斤出来自家吃,剩下的我准备卖给合作社,换成现钱。”程文华一边劳作,一边笑眯眯地对记者说道。

“所谓‘粮食银行’,就是指村民把谷子存在合作社,随时都可以来取,就像银行一样。”见记者一脸疑惑,五通桥区惠民粮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代增贵接过话头介绍起来,合作社实行“订单农业”,为社员统一提供种子、肥料和技术指导,专业收割队上门收割水稻后直接运回合社作进行烘干处理。村民既可以将谷子存在合作社,按1:0.6折算成大米,随时领取,一年结算一次,也可以一次性全部卖给合作社。“如此,村民只需要种好水稻,收割及晾晒环节都不必操心,省去不少麻烦。”代增贵说。

据了解,近年来,燕山村大力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通过现代农业项目完成田型调整、田土改造、田间生产路建设;通过水利工程项目从沟渠、山坪塘、蓄水池、石河堰、泵站上彻底改变缺水困境;充分利用一事一议等项目新修公路,使公路联网、升级。2013年1月,村民代增贵返乡创业,牵头成立了新云乡第一家粮食专业合作社——五通桥区惠民粮食专业合作社。2015年,合作社出资48万元,项目补贴100万元,添置2台大型谷物烘干机,日烘干能力达到30吨,建成全区首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2016年,合作社成立五通桥区惠农米业有限公司,投资200多万元建成一条精米生产线,日产大米60吨,形成粮食生产、加工、储存、销售“一条龙”服务体系,为新云乡农业产业化和现代生态农业发展夯实了基础。目前,合作社拥有各类农业机械30余台(套),入社农户300余户,水稻种植面积1000余亩,辐射带动8000余亩。

“以前我们家8亩多水稻请人收割要四五天时间,每亩需花500多元。去年合作社上门服务,每亩只要300元,一天功夫就收割完了,省时又省钱,关键还不用自已找地方晾晒、储存,每个月到‘粮食银行’领大米,吃多少领多少,确实省心。”程文华表示,今年他将严格按照合社作的技术要求种好水稻,争取高产丰收。

千亩荷塘好风光

在燕山村八组,记者看到,两台挖掘机来回穿梭,村民们有的铲土、有的运沙、有的抬料,一派繁忙景象,不远处成片的荷塘里,嫩绿的荷叶刚刚露出水面,显示出勃勃生机。

“这里正在修建游客中心,今年夏天燕山荷塘将正式接待八方来客。”随行的新云乡党委书记陈凯告诉记者,燕山村农业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但产业结构相对单一,不利于长远发展。为此,乡里针对该村田网、路网、渠网“三网”配套,自来水、天然气进村入户的实际,引导村民种植果树、栽种莲藕,既增加收入,又美化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构建“双产(一产和三产)互动、产村相融”的乡村发展体系。

“截至目前,以惠民粮食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燕山村已流转土地600多亩,带动种植莲藕1000余亩,其中,观赏性荷花150亩。”陈凯介绍,燕山村距五通桥城区只有12公里,即将开工建设的青五快速通道在旁边通过,交通便捷,十分适合发展乡村旅游,规划在该村连片发展百亩果园(李子)、百亩花海(荷花/虾)、千亩藕塘,打造“荷看燕山、诗居田园”的乡村休闲、观光、体验生态农业场景,为游人提供观花挖藕、赏荷钓虾、摘果采莲等乡村体验服务,实现农业增效、服务业增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农旅融合,不仅让燕山村变得更加美丽,也让村里的贫困户能够就近务工,增加收入。村民蒋树明一家5口人,上有80多岁的老父亲,妻子身体又不好,家里5亩多土地无力耕种。去年,蒋树明流转了2亩多土地给合作社种植莲藕,流转费每年1500多元,空闲时他到合作社打工,工资每天100元。同时,他还是村里的卫生保洁员,每月收入300元,两个女儿在政府的帮助下也外出务工,有了稳定收入。“我们燕山村空气好,吃的是绿色食品,欢迎大家都来耍,来的人越多,我们村民的日子就越好过。”脱了贫的蒋树明,对村里发展乡村旅游表示大力支持。

“有人气就会带来商机。目前,村里正抓紧打造荷花观赏区,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整治提升环境,进行村落风貌塑造,给游人提供一个舒适的游览环境。”陈凯表示,接下来,燕山村将继续做强优质水稻、莲藕和水果产业,同时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引导农户土地入股,利用现有荷塘、鱼塘、稻田、苗圃、林盘、农宅、果树等资源,提升一产,发展三产,实现一、三产联动,将燕山村打造成具有自然之美、文化之美、生产生活之美的特色美丽示范村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