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今年中级职称申报6月开始 外语、计算机不再作要求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3 15:07:39)  来源:乐山新闻网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阳路  

要评职称,外语、计算机成了拦路虎,不少人在职业生涯中可能都遇到过这样的尴尬。日前,记者从乐山市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职改办)获悉,2017年度乐山市各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将从6月开始启动申报。凡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均可向本单位提出申请。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级职称评审中,对作为评审限制条件的职称外语、职称计算机合格证,今年不再作要求。这也意味着,没有取得职称外语、职称计算机合格证的专业技术人员,只要符合其他申报条件,一样可以申报中级职称。

国家已实施资格考试的专业均不纳入评审的范围

据了解,2017年乐山市组建的各中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只组织一次评审。另外,因职称政策发生较大变化,今年不再设立破格晋升中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原破格晋升中级职务评审委员会各专业中级职称的评审工作分别由对应专业中级职务评审委员会承担。各单位需严格按规定时间报送申报材料,无正当理由逾期不报的,市职改办不再受理申报材料。

与此同时,按照有关规定,计算机软件、会计、经济、统计、卫生技术、出版和翻译等初、中级职称实行全国统一考试的专业均不纳入评审的范围。个别国家已停止考试但须等待新政策出台的专业也暂不纳入评审。

在乐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均可在乐山申报职称

今年我市职称评审一个重大的变化是,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不再受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的制约,只要是在我市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不管是否是乐山户籍,也不管人事档案是否在乐山,只要在申报材料中提供与乐山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聘用合同)或乐山用人单位为其缴纳社保证明即可在乐山申报职称。

申报材料以市级部门或各县(市、)职改办为单位统一报送

记者从市职改办获悉,今年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可不受单位岗位数额和结构比例限制(有特殊规定的除外)。由专业技术人员向本单位提出申请,经单位推荐并公示3-7天,再按管理权限报主管部门或县(市)职改办审查后上报。其中,评审中小学教师中级职称的申报材料,委托市教育局人事科受理。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技工校教师晋升中级职称的材料由乐山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受理。农业实用技术职称申报材料由市科协所属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受理。评审其他系列中级职务任职资格材料,直接报送市职改办。

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向扩权试点县(市)下放部分市级管理权限目录的通知》文件要求,中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到扩权试点县(市)。峨眉山市、犍为县、井研县、夹江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峨边彝族自治县、沐川县申报中级职称的人员请与当地职改办联系。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减少各单位往返报送材料费用,各单位需按照所列时间要求,以市级部门或各县(市、)职改办为单位报送材料,原则上不受理个人报送的材料。而按照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川价字费(1999)265号文件规定,评审中级职称需每人收评审费200元。

申报材料需准备这些 职称外语、职称计算机合格证不作限制条件

1、《乐山市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一式一份。(使用A3纸双面打印后填写;各单位应对申报人所填写的内容进行审查,明确签署内容是否真实和是否同意推荐的意见并加盖公章。)

2、各专业中级技术职务申报名册一式一份。

3、《申报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主要业绩材料登记表》一式一份。

4、学历证书、身份证复印件一式一份。

5、任现职以来政治思想、业务工作总结一份。

6、劳动合同(聘用合同)或社保证明复印件一式一份。

7、职称外语和职称计算机合格证,此项不再作为职称评审的限制性条件,已达到职称外语和职称计算机要求,可作为评审的参考依据。

8、初级职务任职资格证书和聘任证书一式一份(直接晋升者除外)。

9、获奖证书、成果鉴定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主要业绩证明材料各一份。或将较多的须同时附成果清单。

10、评审记者、新闻、编辑、馆员(含图书、文博、群文、档案)等中级职务者应提供已公开发表的文章。其他人员可选择最能代表本人工作能力和学识水平的论文、论著、学术报告、专业技术成果总结(非公开发表的也可)等,如系合作和集体完成的,应具体说明本人承担的内容和所起的作用。对实践性、操作性强的建筑施工专业、农业实用技术推广专业,可以专业技术成果总结替代论文要求。

11、单位综合推荐材料一式一份(包括任期内政治思想、工作态度、现学识水平、专业能力、工作业绩等),单位负责人审查签名后加盖单位公章。

12、任现职以来近三年年度考核表(复印件,直接晋升者除外)一式一份。

13、提供近二年完成继续教育情况的登记证明。

报送材料时,上述各类证件均应由主管单位及县(市、区)职改办验证,并在复印件上加盖鲜章后方为有效。业绩材料应与所报专业一致,评审表的内容不得随意涂改。

根据《四川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的规定,继续教育学时主要形式包括:参加本单位、本行业组织的学习;参加进修班、研修班和培训班学习;参加学术讲座和学术会议;接受现代远程教育;到教学、科研、生产单位进修;出国、出境进修、培训;接受学历教育或者攻读学位;其他形式的培训。(以上形式的继续教育需由施教机构或主管部门签章后有效。)

据了解,以上申报材料(《乐山市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需A3纸规格)均需以A4纸规格按目录顺序装订成册。其中《乐山市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申报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主要业绩材料登记表》和身份证复印件不装订。报送材料需保持材料表面平整,不能用夹子、胶条等装订。未按要求装订的,申报材料予以退回。评审结束后,除《乐山市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外,其余材料一律销毁,不再保留、退还。评审材料袋应使用牛皮纸袋装袋并保持整洁,并按要求包装。

相关材料报送时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