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杨希洪:老了也要脱贫过上好日子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2 09:39:5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鲁倩文  

人物档案:我叫杨希洪,今年73岁,是乐山高新区车子镇杜家场村八组村民。我和老伴年老多病,劳动能力有限,生活多年处于贫困状态。在一年多以前,我们还住着老旧的房屋,身上贴着“贫困户”的标签,如今在政府的帮扶下,我们的房子经过风貌改造焕然一新,再加上低保、医保等各种政策帮扶,我们老两口的生活水平不断改善,身体状况也明显好转,2016年我们家顺利脱贫。

今年政府又为杨希洪一家送来了两头猪仔

年老多病政策帮扶为我们解决实际困难

这几十年,我们一家人一直病痛灾难不断,没过多少好日子。

我今年73岁,老伴也已经69岁,儿子因为意外去世多年,两个女儿也早已嫁人,家里现在只有我和老伴两个人。

老伴这四五十年来一直体弱多病,被肠胃炎、心脏病、偏瘫等多种病痛折磨,干不了重活,有时稍不注意还会晕倒,以前经常卧病在床。

而我上了年纪后,这十多年病痛也越来越多,不仅患有肺心病、肺气肿,眼睛还患上了白内障,视力越来越不好,有时就连人站在我面前,看起来都是模糊的,还常常因为看不清楚路摔跤。

这些年我和老伴看病吃药花了不少钱,原本靠着一亩三分地维持生计的我们生活更加艰难。两个女儿家里情况也不是很好,想要照顾贴补我们也是有心无力。

我们家这种状况,如果不是政府政策好,可能早都没法生活了。从2010年开始,我和老伴都享受了低保,每年有3720元,加上到了年龄之后两个人每年有1800元的养老保险,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另外,因为我年轻时当过兵,现在每年还有补助960元,这日子过起来也宽松了很多。

针对我们家因病致病的情况,2014年我们家被定为精准扶贫户,政府出钱补贴给我们老两口购买了医保,减轻了我们看病的负担。去年,在帮扶干部的安排下,我到医院免费做了白内障手术,现在我的眼睛看东西完全没问题了。还有前段时间,我又生病住院,费用也全部都报销了。

我和老伴打心眼地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非常感谢高新区、车子镇,还有我们村上的干部们,不光帮着我们想办法脱贫,解决实际困难,还经常来看望我们,有什么符合条件的政策也都尽力帮我们争取,现在日子好过了,身体也好多了,这一切都多亏了大家!

安居住上好房子增收过上好日子

2016年我们家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而更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如今老了还能住上现在这么安逸的房子。

去年9月份,在政府的帮助和指导下,我们家的老房子进行了住房风貌改造,不仅把墙面全部重新粉刷,还吊了顶,厨房、猪圈也都翻了新,一共花了25000多元钱,全部是政府和爱心企业补贴资助的。

今年春节之前,我和老伴住进了新房,心里格外开心。以前屋头常年潮湿,我老伴晚上总是睡不好,呼吸不畅,现在睡觉都舒服多了,身体也比以前好了很多。家里宽敞明亮,厨房做饭还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生活环境好了,我们空了还可以在院坝里坐坐,日子过得舒心多了。

基本生活没有了后顾之忧,帮扶干部还积极为我们寻找增收的道路。去年政府资助我们养了两头猪,挣了1500元,今年又给我们家送来了两头猪仔和饲料,预计养三四个月后又能增加一笔收入。

我和老伴现在只要做得,就慢慢做,虽然上了年龄,比较辛苦,但是只要肯干,生活基本不成问题。没想到这辈子我们也能过上没有担忧的日子,不仅房子整齐宽敞,收入也有了一定保障,对将来更有盼头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