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龚修明:脱贫“摘帽” 勤劳致富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2 09:14:0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邓秀英  

我叫龚修明,今年63岁,是井研县周坡镇石马村六组村民,也是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的妻子伍召蓉患有“精神残疾”,已经20多年了,儿子熊进今年46岁,未婚,患智力2级残疾,还患有疝气,平时可以干点轻一些的农活。

龚修明在玉米地劳作 记者 邓秀英 摄

过去,为了给妻子治病,我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5万多元的外债,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艰难。2015年8月,由乐山日报社派驻的扶贫工作组来到村里,开始一户一策制定脱贫计划,我作为石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被列入其中。我以前住的房子破得很,漏风漏雨不说,厨房和猪圈的土墙都要垮了。2015年底,乐山日报社出资,结合县住建部门的危房改造项目资金,将我家原有的夯土危房全部拆除重建,2016年10月又出资把我家入户土路硬化为水泥路,还修建了小花园。如今,我家的小花园里栽了紫薇、千里香、桂花等花木,妻子精神好时还能在院子里晒晒太阳,看看花草。

作为一名老党员,不能等、靠、要,别人的帮助虽然能一定程度上改善我的生活,但要致富,还得靠自己一双手。过去我家只靠种粮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后来,我利用村里发放的养殖补贴和亲友借款,进行母猪、母羊养殖,自繁自育,开始了“自种自养”的脱贫之路。去年,我卖了10多头肥猪,杀了一头自家吃,还卖了些鸡和羊。另外,我还开垦了点地,种植玉米和水稻,几项加起来全年共收入3万多元,家里的经济条件增长了许多,我们家也成功脱贫“摘帽”。

今年还实现了“开门红“,大年初二,我家的老母猪下崽,产下13头小猪,目前存活了9头,每头都有五六十斤重,圈里还有一头老母猪和4头青猪,青猪膘肥体壮,很快就要出栏了。还有10多亩地我全都种上了玉米,准备套种些豆子,再种几亩水稻自家吃。如今,在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我脱了贫,生活充满干劲、充满信心,就更应该在脱贫攻坚上带个头,带动更多贫困户提前脱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