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商铺业主擅自动了公用外墙 小区业主不答应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7 09:47:3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吐槽

市民葛女士:我是乐山城区凤凰路天乐苑的住户。不久前,小区很多业主和一户商铺业主闹了起来。因为商铺业主想强行在商住楼和小区的公用外墙上打出一扇朝向小区内的消防通道门,对方请来的装修公司准备将防盗门运到小区来安装,被小区业主和物管工作人员阻挡了下来。小区业主打了报警电话,又联系了城管部门,及时制止了对方的行为。但业主们还是担心商铺业主会趁大家不注意悄悄打墙。

小区公用外墙上被敲出的洞

调查

工人一直敲敲打打小区业主得知要在墙上开个门

天乐苑小区业委会成员马先生告诉三江都市报记者,在3月初,小区业主们就注意到临街商住楼有装修工人在敲敲打打。

“前些年,临街商住楼二楼商铺的业主将一整层楼租给一家商务会所。去年底今年初时,商务会所没开了,商铺业主就把店面收了回来,一直空着。直到3月初,小区业主们听到有工人在装修,才知道商铺业主将店面又租出去了。”马先生说。

天乐苑小区是个封闭式小区,进出只有一个出口,除了里面的几栋住宅楼外,还有一栋临街的商住楼。其中,商住楼底楼墙体作为了小区围墙的一部分,是一道公用外墙。

最开始,看到装修工人是在二楼商铺里敲敲打打,小区业主也没在意。没想到3月底,大家发现装修工人在动商住楼底楼公用外墙。

得知这一情况后,小区业委会立即联系了小区物管公司。在征求部分业主意见后,小区业委会和物管公司共同出了一份告知函,张贴在小区进出口和商铺的玻璃门上,要求二楼商铺业主不得强行开门。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份告知函上写着:天乐苑原水艺天下现租户及该门市业主,就你处向小区内开门做消防通道一事,小区业委会、业主及物业公司坚决反对。若你户硬要开门做消防通道,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方可开门:1、召开业主大会,取得三分之二业主同意;2、必须取得住建部门、消防部门、城管及相关部门的手续。在告知函的最后,业委会和物管公司还提醒,如果强行开门,造成的一切后果由相关商铺业主和租户自行承担。

马先生说,张贴告知函后,小区业主发现还有装修工人在敲墙。制止无果后,小区业主们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并联系了有关部门。

双方各不相让小区业主担忧存在安全隐患

派出所民警和城管执法人员先后到场,制止了装修工人的行为。大家进入商铺内,确认商铺业主的确是打算在底楼公用外墙上开一道消防通道门,工人已经把墙体打得只剩下薄薄一层。

制止了装修工人后,城管执法人员到小区内了解情况。然而让大家没想到的是,装修工人看到执法人员离开,又开始敲墙。见此情形,业主和城管执法人员再次登门,要求对方停止。

“虽然这次施工被制止了,但大家都担心装修工人趁大家不注意又继续打墙,将‘生米煮成熟饭’。”小区业主谭女士告诉记者。

一位小区业主带着记者来到小区进出口附近,在商住楼底楼的一处墙体上,安了一道钢质门,业主告诉记者,这是商住楼底楼一家卖儿童玩具的商家强行开的消防通道。

“消防通道门从商铺内朝小区打开,我们担心不法分子利用这个通道进到小区里实施盗窃。”业主马先生说:“在商住楼墙体上打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

更多业主担心,一旦让二楼商铺业主在墙体上开一个消防通道,其他商铺业主会有样学样,这导致不法分子可以通过任一商铺的消防通道进到小区内。

经柏杨社区工作人员联系,二楼商铺业主双女士从峨眉山市赶回乐山,和小区业主商讨解决办法。

“以前二楼租给了一家会所,今年初我收回来,打算将商铺一分为二,租给一家月子会所和一家婴幼儿用品店。”双女士告诉记者,重新装修需要向消防部门报批,于是她联系了消防部门执法人员前来检查,没想到这一查发现问题了。“以前二楼只有一家会所,用底楼两间门市分别作为进出口,现在租给了两家租户,消防通道不符合要求,需要再开一条消防通道。”

双女士表示,如果不能整改到位,消防部门就不会审批通过,二楼商铺就租不出去。

“二楼商铺一年租金有几十万元,我不能放弃。”双女士说:“有人给我建议,在底楼作为进出口的商铺朝小区的墙体上打一个洞,安上钢制门作为消防通道。我觉得这个办法可以,反正洞是在商铺内开的,也不会影响小区居民,所以就叫装修工人来施工。”

双女士坦言,在施工前她并未征求小区业主和业委会的意见。

进展

外墙已敲出一个洞相关部门将进行调查

在社区的协调下,双女士和小区业主代表坐在一起商讨解决办法,但由于双方分歧较大,小区业主代表表示将择日召开业主大会表决。

日前,记者从小区业主处获悉,装修工人继续在墙上打洞,已经在墙体上将门洞打出来,只差安钢制门了。

“城管执法人员曾多次来到现场,叫停对方打墙的行为,并向小区业主表示将调查此举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如果不符合,他们将依法进行处罚。”马先生说,此后,装修工人就没再动墙体,而是继续室内装修。

四川齐天律师事务所一名律师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商铺业主双女士在公用外墙上打洞,事先应当和小区业主、物管公司进行协商,如果小区业主、物管公司同意,在不影响墙体安全的情况下,经相关部门同意才可以施工,但目前双女士没有进行上述任一步骤,肯定是不行的。小区业主一旦发现商铺业主强行在公用外墙上开洞,可以向城管等部门投诉,由部门调查执法。已经开洞并且安上钢制门的,可以要求对方整改。

微播报

网友“z”:商铺业主也是小区业主,维护自己权益无可厚非,但不能建立在伤害其他业主的基础上,建议双方好好协商,友好解决。

网友“guide导”:如果每个商铺业主都在墙上开一道消防通道,那整道墙上都是门,小区就像筛子一样到处是漏洞。如果有人通过商铺消防通道进入小区盗窃,这算谁的过错呢?由谁来负责呢?

网友“看灰机”:商铺业主应当在自己的商铺范围内设计出一条消防通道,不应打公用外墙的主意,损害小区业主的权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