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莫那根:奔小康的路越走越顺畅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7 09:27:3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25日下午4点10分,刚在乐山大佛剧院参加完庆“五一”暨“第二届劳模精神感动乐山——向劳模致敬”典礼的邛莫那根急匆匆赶回住宿地点,他要把今年三四月累计放映的农村公益电影场次再次核对一下。昨(26)日下午,身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员的邛莫那根,要到乐山市惠民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责任公司去汇报近期工作。

邛莫那根关心的事还有很多,他是峨边彝族自治县杨河乡张加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在他的带领下,省定贫困村张加村在峨边贫困村中率先脱贫。如何确保村民在脱贫后不会返贫,成了邛莫那根时刻挂在心头的头等大事。“村里想建一个生态养鸡场,方案已经做出来了,正在和有意向的企业接洽,如果养鸡场建成了,村民们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就更有方向了。”他满怀希望地告诉记者。

邛莫那根在整理工作材料

人物档案:

邛莫那根,男,彝族,中共党员,1973年7月出生,峨边彝族自治县人,大专学历,峨边县杨河乡张加村党支部书记,今年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和村民们一道挖土方

他让张加村户户通水泥路

43岁的邛莫那根至今提起曾经的张加村,仍然深有感触。“那时候真穷,全村都是木质结构的老房子,路也烂得很,出去卖点土特产,还得靠人背马驮。大家整天在土里忙活,可种植技术落后,一年到头挣不到钱。”邛莫那根回忆。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被邛莫那根记得牢牢的。他和其他村干部多方奔走,争取到100万元的资金,在众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毅然带领26户村民投工投劳5000余个,用铁锤、钢钎在悬崖峭壁上打出一条1.5公里长的进村公路,打破了制约张加村发展的交通瓶颈。2015年,邛莫那根在进村公路的基础上,又带领村民新修了1.1公里通组公路,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

如今,水泥路通到了村里每一户,最宽的地方有4.5米,窄的也有3.5米,汽车通行完全没问题。修通了这条路,不仅让张加村村民们出行再也不用一脚泥巴一脚灰,更重要的是,路通了,开着三轮车、小货车的商贩们闻讯赶来了,收购蔬菜、土特产,让村民们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邛莫那根为张加村干的事还不止修路。“张加村平均海拔1000米,在2002年以前,大家喝水都是用简易的管子就近接水,饮用水水质差、水源不稳定。”邛莫那根回忆,村干部调查了解到,张加村不是没水源,只是村民收入都很低,只买得起中指粗的小管子来引水。引水管小,到各家各户的水细得跟线一样,村民们用水得接半天,水管还经常堵。遇上稍微大点的风,引水管就会被吹断。很多村民为喝水犯愁,不少人就在家附近坑凼接水喝,遇到降水少时,村民还得去山下背水喝。

在2002年,刚入党的张加村文书、村委委员邛莫那根先行垫资3万元,和村干部、村民一道,靠着双肩背材料、挖土石,修建了4个蓄水池,安装人畜饮水管道2000多米,花了1年多时间解决了长期困扰大家的人畜安全饮水问题。

如今,白花花的山泉水流进村里农家,张加村人终于告别了人畜同凼、靠天吃水的日子。

水来了,路通了,剩下的就是修房了。2015年,春风带来了好消息——张加村被列入了彝家新寨建设村。得知消息的邛莫那根兴奋得一夜没睡。为了解决资金不足问题,他想到采取“三户联保”解决了银行贷款问题,通过“五户共建”节约了建房成本,改善了61户群众居住条件;争取资金30万元维修村活动室、村幼儿园、商贸场所、垃圾池、连户路等,完善配套设施,张加村面貌焕然一新。

2004年邛莫那根被全体村民推选成为了村民委员会主任。2007年,他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

建合作社、发展产业

他是村民脱贫致富领头人

水有了,路通了,房也修好了。摆在邛莫那根面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如何让村民增收,改变贫穷面貌。

2008年,经过多方考察后,邛莫那根带领村组干部牵头在张家村成立了张加村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了创业之路。“张加村的土壤还是很好的,产量不行是因为种植技术太落后了,种植作物也太单一了。”邛莫那根告诉记者,他组织了村组干部和村民外出学习,带回了生姜种植产业。为了起到示范作用,邛莫那根自己种植了5亩优质生姜。生姜长势喜人,让不少村民实实在在看到了致富希望。在他的带动下,张加村全村规模化种植了生姜,还辐射带动全乡其他5个村群众发展起生姜种植产业。

邛莫那根还争取到资金30余万元,在村里种植400亩优质核桃,规模化与散养相结合养殖山羊400余只、牛40头。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脱贫,邛莫那根主动联系5户建卡贫困户,帮助他们发展养蜂120桶,实现户均增收3200元。

光靠种植养殖,在短时间内并不能帮助村民脱贫。看着大家渴望致富的眼神,邛莫那根想到了劳务输出的法子。“全村有400余人,其中近一半是青壮年劳力。”邛莫那根介绍,“种田不需要这么多人手,路修通后,年轻人可以出去闯一闯。我在村里提出了‘一人务工,全家脱贫’的口号。”

为了让大家改变靠山吃山的观念,邛莫那根带着村里的年青人参加县里组织的招聘会,积极为他们寻找外出务工的机会。如今,全村有近200人在外务工,人均月收入达到2000元。

2016年,张加村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省、市验收。

生活脱贫了,精神也不能落下。为了丰富群众精神生活,自2011年开始,邛莫那根通过争取,当上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员,担负起张加村和附近乡镇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6年来,他不避艰险,奔波行程近万公里,放映2000余场次,给群众送去公益电影、科教片等影片800多部,不时用彝汉双语向村民讲解惠民政策,带领群众学习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把致富信息、文明新风传播给了6万多名群众。

村民在外他时刻牵挂

坐20多小时硬座为村民维权

若说邛莫那根在十余年的村干部岗位上印象最深刻的事,为外出务工的村民维权算得上其中之一。

2014年8月,背着一个背包,邛莫那根和村主任坐上了从成都开往天津的火车。为了省钱,两个人买的是硬座票,从成都到天津有20多个小时的车程,两人是硬生生坐到了目的地。这是邛莫那根第一次出远门,他要为在天津一家建筑工地上班的7名张加村村民讨薪。

“7个村民在天津一家建筑工地上班,结果和老板发生了劳务纠纷,老板拖欠了3万多元的薪水不支付。”邛莫那根回忆,这事被经常会打电话给外出务工村民了解工作情况的他获悉,在向杨河乡党委和劳动部门汇报后,邛莫那根踏上了帮助外出务工村民维权的路。

到了天津,来不及喘口气的邛莫那根就来到建筑工地,和老板商讨解决办法。开始老板并不承认,经过邛莫那根的多方努力,最终老板同意在1个月内将拖欠的薪酬支付。看到事情得到解决,第二天,邛莫那根和村主任买了回成都的火车硬座,忍着腰酸背痛的不适,匆匆赶回。

2012年,一位村民在雅安市某乡伐木时不幸身亡。然而雇佣他的老板却不承认这是一起安全事故,不配合赔偿。张加村部分村民闻讯后赶到当地和老板对峙。危急时刻,还是邛莫那根出马,和当地相关部门协调,将躲起来的老板找回来商讨解决办法。考虑到死者有一位年迈的父亲和3个孩子,光靠死者妻子的劳作无法支撑起一个家的开销。邛莫那根为死者争取到了30余万元的赔偿金,同时将死者妻子列为了村里的帮扶对象。

邛莫那根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他的努力是所有人有目共睹的。2011年至2015年他连续5年被评为乐山市“优秀放映员”;2014年10月,他被峨边彝族自治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第六次民族团结模范个人;2014年10月,被评为乐山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2015年被峨边彝族自治县委评为首届“峨边好干部”;2016年被四川省委评为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邛莫那根表示,这是压力也是动力。“荣誉时刻督促我将工作干好,更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邛莫那根说。

自26岁开始,一直在张加村工作的邛莫那根为服务群众尽心尽力,他先后担任张加村组长、村文书、村主任以及村支书,一干就是17年,真心为民,深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修基础设施、建彝家新寨、发展致富产业、树立文明新风等,曾经的省定贫困村张加村在他的带领下,于2016年成功摘帽脱贫,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顺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