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陈远贵:自力更生开创美好新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7 09:19:2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我叫陈远贵,今年50岁,是沙湾区福禄镇费林湾村3组人。面对曾经十分困难的家境,我决心自力更生开创美好的新生活,并在多方的帮扶与指导下付诸实施,凭着自己的苦干实干,终于脱贫,走上了致富路。

陈远贵(右)与帮扶人员查看自家茶叶长势 朱颖 摄

多年前,在我的儿子4岁时,爱人就因病去世。剩下我的父亲、小孩及聋哑的弟弟与我一起生活,整个家庭的重担压在我一个人身上。当时,一家人的生活仅靠几亩地出产的玉米、水稻等农作物维持,我长年辛勤劳作,不仅没有存款,反而还欠了许多债。

那些年,面对现实,我常常无法入睡,未来的出路在哪里?我家的困难得到了福禄镇党委、政府和费林湾村村“两委”的高度重视。通过我申请、村民小组评议、村上民主审核,2013年我家被列为精准扶贫户,得到了政府的重点扶持。镇、村两级干部与对口帮扶工作人员根据我的实际情况和自身发展愿望,为我量身定制了一套种植、养殖帮扶计划。

2014年,我借钱买了1万根茶树苗种下,还买了2头小母猪饲养。帮扶工作人员为我提供了茶树种植管理技术,并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同时我又积极参加村上组织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掌握了一些技能,并运用到产业发展当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当年,两头母猪就繁育了15头小猪。通过出售10头猪仔,(紧转第4版)  (紧接第1版)加上试养的10只跑山鸡、种植的玉米和水稻,以及打工等全年毛收入1.5万元。这一年,我家实现了脱贫。

生活仍在继续,脱贫后还要向着更高的目标奋斗。2015年,我的父亲病逝,在怀着沉痛的心情安葬好父亲后,我整理好心情,重新出发。长大成人的儿子在外打工,我在经营管理好家中的种植养殖业之余,一有空就去帮人翻捡房屋、搬运竹木、翻整土地等,这些零工也给我带来了一定的收入。后来我又扩大养殖规模,将母猪繁育的小猪全部养成肥猪出售。在忙的时候,我一般是早上五六点钟起床喂牲口,白天外出打零工,直到晚上7点才返回家,然后再喂猪及料理家中的事情。虽然很辛苦,但是也有了好的收获,2015全年出售肥猪20头,我家全年总收入增加到了近5万元,杀了一头250斤的肥猪过年,年底还存栏架子猪9头。

2016年,我家的老旧房屋在政策扶持下进行了改造,一家人住上了整洁的砖木结构住房。这一年,家中种的近3亩茶树开始采摘,又出栏肥猪25头,我和儿子打工收入2.5万元,加上地里出产的农作物,全年收入7万多元。

想想今天的发展,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感谢帮扶工作人员们不辞辛苦来我家给予的帮助。在我家的脱贫致富路上,政府不仅为我一家人购买了医疗保险,帮扶工作人员还为我家送来了必备的种子、肥料和科学种植养殖技术,鼓励我自力更生发展产业。我对以后的生活更有信心、更有盼头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