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伍元银:政府领上路未来靠自己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5 09:24:4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人物档案:我叫伍元银,今年46岁,是峨眉山市龙池镇凤凰村8组的村民。一场意外,让我们本就“病多多”的家庭在困境中越陷越深,2014年我被列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政府扶持,再加之我自身种植养殖+打工的发展模式,我们家于2016年顺利脱贫,一家人过上了顿顿都能吃上肉的好日子。

伍元银一家其乐融融

一场意外让本就“病多多”家庭无力承受

我家共有5口人,老母亲已83岁,身患多种疾病,每月医药费需500元左右,妻子患有脑血管阻塞及严重心脏病,劳动能力不足,只能在家中做些简单的活。我还有两个女儿,现均已出嫁。

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2014年10月,我在工地上打工,因一场意外致右脚摔伤骨折,这让我们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家庭收入几乎为零。可以说,那一年我们一家都没怎么干活,净往医院跑了。

然而,就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扶贫政策的光芒照耀到了我们一家身上。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组进村入户帮扶,为贫困户解决生活实际困难,谋求发展出路。

也是这一年,驻村工作组走进了我家,我被列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我医治腿花费1万多元,自己一分钱都没出。我们全家都参加了新农合医疗保险,这让我们再也不用为医疗费而发愁。

我一直认为困境中不放弃希望,寻找出路才是正道。而这时,驻村工作组和帮扶干部也积极帮我出谋划策,鼓励我结合凤凰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以前我们家只种了些玉米、油菜等传统农作物,除去成本,根本挣不到钱。在驻村工作组的建议和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我们改种了小辣椒和花生等经济作物。

双重保障种植养殖+打工让日子过得红火

当然,这事说起简单,做起难。因为此前我们从未种植过小辣椒,育种、栽苗、防病等相关知识全都不懂,但我坚信只要认真肯学,就没有学不会的。在帮扶工作组农技员的帮助下,我家种植小辣椒近5亩,花生2亩。

除了种植,我们一家还搞起了养殖,养鸭子100余只,养鸡60只。我算了算,2016年,我家仅种小辣椒,收入就有2万多元,而此前种玉米、水稻仅能有一两千元收入。再加上养鸭子、养鸡的收入,一年收入还能多增加7000多元。

这样一来,仅在家里勤勤恳恳地干,我们一年就能有3万多元的收入,还是很可观的。除此之外,每当农忙一过,我就将家里的事交由老婆负责,然后去外面干杂工。虽然在工地上干活不稳定,但每月也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2016年我打工就挣了6000余元。

于是,2016年我家收入远远超过了贫困户人均收入标准,达到了脱贫条件,实现顺利脱贫。

今年,我们计划再养七八十只鸭子、50来只鸡。当然,作为“收入主力”的小辣椒也会继续种植。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用勤劳的双手搞好种植业和养殖业,把日子过得更红火。有句话说得好,政府把我们贫困户领上致富路,未来生活会变成怎样,全靠自己去描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