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杜高伦:身残志坚 拄拐追寻脱贫梦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5 09:17:0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颜士味  

我叫杜高伦,今年60岁,是乐山高新区安谷镇高山村3组村民。2013年一场车祸让我失去了一条腿,被评定为肢体四级残疾。妻子已经去世多年,母亲今年86岁,智力退化严重,女儿已经嫁人。现在就只有我和老母亲一同居住。我原本是家中的顶梁柱,现在少了一条腿,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这让我和母亲的生活都成了问题。

杜高伦查看自家柑橘树长势 记者 颜士味 摄

2013年车祸之前,我除了在家里种一些柑橘树外还到附近的建筑工地做工,家里生活也还算过得去。但是一场车祸让我感觉天都快塌下来了一样,我根本无法再做任何农活,天气稍微阴冷一点,我截断的腿就会疼痛难忍。

2014年,我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低保、医保等政策,我疼痛难忍的时候就去医院住院,各项政策报销后基本不花钱。之后我因为肾结石住了两次院,也是一分钱都没有花,政府的帮扶政策真是好啊。

低保和医保只能解决我的基本生活和病痛,我们一家要脱贫还是十分艰难。村“两委”在分析我家情况后,考虑到我之前有种植柑橘树的经验,给我家送来价值3000元的300株新品种沃柑苗,支持我们发展柑橘种植。之后,他们还专门组织我们到镇上参加种植技术培训会,学习科学的种植、管理技术。在女儿、女婿的帮助下,我家的柑橘树被打理得井井有条。他们还帮我把那荒废了的一亩田种上了稻谷,一年也能收几百斤粮食。再等几年柑橘树丰收了,我家每年至少能有6000元—7000元的收入,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扶贫政策的支持,让我再一次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