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玻璃门缝挤进店铺 4男子疯狂作案30余起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4 09:15:1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芳莹  

连着10多天,犍为城区一些店铺频频被盗,但让店主们感到奇怪的是,店铺门、锁、锁链都未损坏,小偷是怎样进入店内的呢?

查看监控视频后,店主们恍然大悟:小偷居然是通过玻璃门缝钻进店内的。

目前,4名涉嫌盗窃嫌疑人已被犍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进入干洗店盗窃(视频截图)

门市被盗盗贼钻门缝入内

3月30日上午,犍为县城南街一家鞋店的老板王强(化名)像往常一样,到店铺开门做生意。

打开门,王强就着手摆放货品。平常,把货品整理妥当后,王强都会拿平板电脑玩一玩。但他却没有发现平板电脑的影子。

这让王强很诧异,他打开收银柜台发现,存放的零钱也不见了,此时,他断定店内被偷了。

玻璃门没有损坏,门锁也是好的,那小偷是怎样进来的呢?带着疑问,王强打开门店的视频监控录像,慢慢翻看,果然发现了端倪。

视频显示:3月30日清晨5时零9分,鞋店门外走来3名男子,在玻璃门前停下后,一名男子握住玻璃门的两个把手,使劲往里推,两扇玻璃门中间出现20多厘米的门缝,另一名男子弯着身子,钻进店内,还有一名男子则在店铺外左右张望。5时11分,进入店内的男子拿着平板电脑从门缝钻出来,3人大摇大摆地离开了。

看过视频后,王强前往派出所报警。到了派出所他才知道,警方已经接到多起类似案件的报警,并已着手开始侦查。

这伙窃贼连蛋糕都偷

王强不是第一个报案人,在犍为县玉津派出所,从3月25日起,警方已接到城区多家店铺报案,均是店内钱、手机、易携带电脑及商品等被盗。从监控录像可以看出,小偷的作案方式皆是从玻璃门缝钻进店内。

犍为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全方位侦查。幸运的是,多家店铺都安装了摄像头,从监控视频可以看到作案者的相貌。“通过对监控视频的分析,我们发现,连续发生的商铺被盗案件皆是同一伙人所为。有时3人作案,有时4人作案,作案方式都是推开玻璃门,钻进店铺里盗窃。”民警分析说。

警方注意到,这些案件有几个共同点:作案时间集中在凌晨1点到清晨6点;从玻璃门缝钻进店铺内偷的物品,均是小型、易携带的物品;作案时间不长,一般在一个店铺作案1至2分钟;团伙作案,望风、推门、钻门缝等分工明确。

“在一家蛋糕店,其中两个人钻进去,出来的时候,两人每人一只手拿着蛋糕往嘴里塞,另一只手拎着一两袋面包。”“在干洗店,小偷把收银台翻了个遍后,将抽屉里的钱装进衣兜,还将店内已经洗干净的衣服挑选了一番,带走了几件。”“钻进茶楼,偷的就是烟。”这些均是报警店铺监控中的视频内容,“只要有用,他们都会拿。”民警告诉记者。

锁定4名涉案人员后,警方对他们在犍为城区的活动轨迹进行了进一步侦查。最终,4月6日,在犍为城区一家小旅馆里,警方将其中3人抓获,并从旅馆中搜出了他们盗窃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物品。随后,警方在街上,将另一名闲逛的人员抓获。

“拉车门”相识因为共同目标走到一起

据警方介绍,4名嫌疑人年龄都不大,分别是16岁的肖某、21岁的曹某、22岁的罗某、24岁的虞某。归案后,4人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其中,一个与案子并无直接关系的共同特征引起了民警的注意:4人的父母有的常年在外打工,有的离婚,对于他们而言,没有家的感觉。结束学业后,他们早早地走进社会混日子,是在四处游荡中结识的。

21岁的罗某是犍为县龙孔镇人,曾因盗窃入刑两年半;21岁的曹某,曾因盗窃入刑10个月。16岁的肖某,因父母离婚后分别在外地打工,他被托管给了大伯,去年底,因和大伯发生争执,他赌气不愿回家,在犍为城区游荡,偶然与24岁的虞某相识。虞某称自己也没有家,邀约肖某同住他的出租房,两人成为朋友。

最开始,4人互不认识。罗某和曹某喜欢上网,便混在了一起。但没有收入是个麻烦事,所以一到晚上,两人便到大街上,通过“拉车门”的方式找钱。停在路边的汽车,他们见一个拉一个,从被拉开车门的车上偷财物。而肖某和虞某住在一起后,整日鬼混,后来,他们也是每到晚上就去街上“拉车门”。4人最终在“拉车门”的时候认识了,因为相同的“目标”,他们混在了一起。

作案30余起涉案金额3万余元

4个人在一起后,考虑到拉车门的“收入”来得太慢,便商量找个更好的方式赚钱。因为肖某曾有钻玻璃门缝的经历,当他提出这个方法后,大家一拍即合。从3月20日开始,4人靠着这样的手段,在犍为城区疯狂作案。

据4人交代,他们一般都是去两家固定的手机维修店、电脑维修店,以30元至50元不等的价格,将盗窃所得赃物低价出售,每次有一两百元的“收入”。

据初步统计,10天左右时间里,4人作案30余起,涉案金额达3万余元。

锁紧玻璃门带走车内贵重物品

据了解,现在不少店铺为了外观漂亮,多数会选用玻璃门,在关门时,仅仅在门上挂个链条锁,有些安装的是U型钢丝锁。但链条锁如果没绕紧,容易被窃贼从门缝里钻进去;钢丝锁虽然牢固,但有些玻璃门的把手能被扯松甚至卸下来。警方建议,店主可以在玻璃门上加装一道固定锁,或者在玻璃门外再装一道卷闸门,同时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店铺里,尽量安装监控设备和报警系统。

另外,民警提醒,汽车停户外,司机离开车时一定要带走车内贵重物品,并确认锁上车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