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晨钟牌六灯电子管收音机 专为老山战役立功者制造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9 10:04:4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晨钟牌收音机

“这是一件特殊的藏品,也是一件有意义的藏品。”

这是乐山收藏爱好者张庆对自己一件新藏品的评价,虽然这件新藏品是前不久才被他收入囊中,但是短暂的“相处”并没有影响到他们感情的升华。

“分量永远来自藏品的本身。”日前,张庆和三江都市报记者聊起了他的这件新藏品——由国营南充市无线电厂生产的一台收音机。

宝贝来历

10多天前从南充藏友手中换回

张庆曾经是名军人,他喜欢用扛过枪站过岗来形容自己,对军队有着特殊的感情,而这种感情也影响到了他的收藏爱好。

“我对军队的老物件有着莫名的喜欢。”在张庆家中,记者看到放映机、收音机、军功章、军用望远镜等多件淘汰下来的“军队用品”和“军人用品”。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刚过完年,张庆就开始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今年要尽可能多地收藏一些和部队有关的老物件,以自己的方式去庆祝建军90周年。

在自己四处淘宝的同时,张庆也拜托收藏界朋友帮忙物色藏品。

今年3月底,一位藏友给他带来了好消息:南充有位藏友收藏了一台很有意义的收音机,并且这台收音机和军人关系密切。

“我要去看一下,如果消息确切,这件藏品算得上比较难得的藏品。”张庆开始准备前往南充市。

张庆于4月6日踏上了前往南充的列车,并于当天下午见到了那台收音机。

“说实话,第一眼我就看上了,东西很不错。”张庆说,当他希望购买时,对方却表示“暂时还不想卖”。

一盆“冷水”浇下来之后,张庆有些沮丧,但他很快振作起来。

“我曾经是个军人,所以对这些和部队有关的物件颇有感情,看到他们就仿佛看到了我的军旅生涯。”张庆开始套近乎、打“感情牌”。

“我这辈子最遗憾的就是没有当过兵,既然你当过兵,收音机的事情我们可以商量。”张庆的“感情牌”产生了效果,对方开始松动了。

见此情景,张庆赶紧和对方讲起了自己的军旅生活和收音机收藏,两人关系瞬间升温了不少。

“要不你用你的一个收音机和我换吧。”一番愉快的聊天后,对方给出了条件。

最终,张庆用自己收藏的一个牡丹441(晶体管收音机)换回了这台由国营南充市无线电厂生产的晨钟牌六灯电子管收音机,以及一枚中国人民解放军三等功奖章。

细说宝贝

为对越自卫还击战立功者特制

回到家后,张庆专门研究了这台晨钟牌收音机。

“结果让我有些震惊,甚至完全超出了我对它的期待。”张庆告诉记者,从这台收音机上面的“老山对越防御作战立功纪念”标识来看,这台收音机应该为特制产品,并且还不是一般的特制产品,而是专门为在老山战役中立了功的指战员们所特制的。

张庆认为,和收音机一起的那枚中国人民解放军三等功奖章就是最好的印证。

据张庆介绍,当年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结束后,不少军人退伍或者转业回到了地方,当时地方民政部门为了鼓励和奖励这些为祖国作出贡献的军人,专门制作了相应的物品给予表彰。

而这台收音机可能就是当时南充的民政部门用于表彰在老山战役中立功的南充籍军人,部队所颁发的军功章则是领取收音机的有效凭证。

记者看到,这台晨钟牌六灯电子管收音机制作精美,样式简洁大方,能够接收中波和短波信号,虽年代较远,但是上面的旋转按钮使用起来依旧顺畅,按钮略带阻尼感的设计给人很好的回馈感。

位于收音机左上角的“老山对越防御作战立功纪念”则主题突出,两侧分别为“国旗”和“军旗”,中间是位身着戎装的解放军战士,背后则是老山战役的主战场——老山和者阴山。

“军人站在前面,就意味着是要保卫身后的老山和者阴山。”张庆表示,作为一名军人,能够收到这样一件藏品他感到很高兴,也很幸运,在闲暇之余,他偶尔还会用这台收音机收听广播,让自己也感受一下战争年代的烽火岁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