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人在家无聊了 不妨去老年大学玩玩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9 09:55:3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咨询

市民何女士:我妈妈今年58岁,从老家来乐山城区帮着带外孙已经有3年时间。如今孩子已经上幼儿园,除了每天的接送外,妈妈没有其他事情可做,大部分时间都是呆在家里看电视。看着她无聊的样子,我也很心疼。我想咨询一下,乐山城区有没有可以供老人学习、娱乐的地方?

乐山市老年大学学员在学跳舞

故事

语言不通也没朋友 外地老人来乐缺乏娱乐方式

何女士是泸州人,丈夫顾先生是绵阳人。2013年,何女士喜得一子。然而公公身体不好,婆婆必须留在绵阳照顾,在小俩口都要上班的情况下,何女士的母亲魏婆婆离开老家来到乐山,和女儿、女婿住在一起,帮着照顾外孙。

2016年9月,外孙年满3岁就读了附近的幼儿园,魏婆婆每天只需要接送就可以,这让她有了很多的空闲时间。

“我妈妈是泸州农村里的,口音比较重,和乐山本地人交谈经常是‘鸡同鸭讲’。”何女士告诉三江都市报记者,“我居住的小区,住户大部分是乐山本地人,少部分是外地人,但没有一户来自泸州。在这里没有老乡可以聊天,妈妈整天呆在家里看电视,显得很孤独。”

在女儿上班、外孙上学后,家里空荡荡的没有人可以说话,这让魏婆婆感到很不适应,孤独让她性格变得急躁,有时还会为了一件小事和女儿、女婿发生争吵。

看着原本开朗大方的妈妈变成这样,何女士十分内疚,她觉得如果不是自己工作忙需要人照顾孩子,也不会连累妈妈离开老家离开亲人朋友到陌生的城市来。所以她只要周末有空,就带着妈妈到嘉州绿心公园去走一走、散散心。

2017年春节,何女士一家和魏婆婆一起回了泸州过年。回到乐山后,魏婆婆和女儿聊起春节期间的趣事,无意中提到一位退休的亲戚在当地老年大学学舞蹈,和同学一起聊天还组织到外地旅游,整个人都显得很有精神。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何女士想起妈妈也很喜欢跳舞,有几次一家人在乐山城区的广场散步,看到有老年人跳坝坝舞,妈妈还曾站在一旁跟着比划。

“当时我还笑着让妈妈跟那群老人一起跳,可她觉得都是不认识的人,加上自己跳得不好,就没去。”何女士说。

何女士感叹,如果乐山有一处可以让老人既学到有趣知识又能结识到志同道合朋友的地方,那对老人来说,一定会开启一扇丰富多彩的生活大门。

调查

老有所乐还结识了朋友 他们唱歌跳舞多欢乐

“原来我从外地在乐山也是度日如年,现在不一样了,每天笑哈哈的。”近日,在乐山市老年大学里,60多岁的刘艳清告诉记者。

刘艳清是哈尔滨人,2009年,曾是语文教师的她在退休后应女儿的要求来到乐山,和女儿女婿住在一起。刚来的那段时间刘艳清因语言不通等原因,十分不适应。

“乐山人说的方言我听不懂,在小区里,邻居说说笑笑的,可我不知道她们说什么,插不上话也聊不了天。”刘艳清回忆,“女儿女婿上班后,家里没人可以说说话,太孤独了。”

出于无聊,刘艳清在小区外河边开垦了一小块地种菜打发时间。刚开始,种菜的确可以排解寂寞,可时间久了,就让人觉得厌烦了。

“那时我就想上老年大学,还上网去查过,可是没查到电话。”刘艳清告诉记者,“哈尔滨有老年大学,我觉得乐山应该也有老年大学。”她拿着网上查到的乐山市老年大学的地址去找,结果没找到。

时间一晃又过了几年。有一次,刘艳清无意中得知小区里有个东北老乡,而且对方正好在乐山市老年大学上学,这可把她高兴坏了,在老乡的带领下,刘艳清顺利在乐山市老年大学报了名,参加了电脑班。

“现在的老人也要与时俱进,要学新东西才能跟上潮流。”刘艳清笑着告诉记者,“我在电脑班里学到了很多东西,还会上网购物了呢。而且班里都是志同道合的人,大家一起说说笑笑,很开心。”

来自浙江省的王贤送老人和刘艳清的情况类似,也是因子女在乐山工作而来到乐山定居的。比起刘艳清的东北话,王贤送老人的浙江话实际上有更多乐山人听不懂,这也让喜欢交朋友的王贤送老人很是苦恼。

2011年,在朋友的介绍下,王贤送参加了乐山市老年大学,第一学期在书法班,第二学期他报名参加了国画班。

“老年大学的老师很认真负责,帮助我提高了绘画技能。你看这是我画的牡丹,好看吧?”王贤送老人指着手机里拍的画作照片告诉记者。

在乐山市老年大学里,不仅有像刘艳清、王贤送这样的外地来乐山定居者,还有很多本地人。乐山市老年大学校长刘文才告诉记者,该校学员中年龄最大的有90多岁,最小的是50余岁,大家在一起学习,每天的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很多人表示自己又找回了年轻时的激情。

“大家的学习劲头都很高,每天准时上下课,除非有非常重要的事需要请假,一般都是一节课不落。”刘校长说。

现状

老年大学开设20余门课 绝大部分课收费便宜

据记者了解,乐山市老年大学位于乐山城区海棠广场,于1990年创办。最开始学校设立了1个保健专业,有几十名学员。经过20多年的发展,现在有20余个专业、学员近3000人的规模。学校先后被省、市评为“老年教育先进集体”、“先进老年大学”、“四川省A级老年大学”。

在刘校长提供的2016年秋季乐山市老年大学课程表上,记者看到学校开设了音舞班、电脑班、国画班、葫芦丝班、电子琴班、木兰拳班、艺术班等,种类多样,内容丰富。

“老年大学的课程都是根据老年人的喜好和需要来开设的。比如很多老年人喜欢跳舞,学校就设了单独教舞蹈的拉丁舞班、交谊舞班、国标舞班和肚皮舞班。”刘文才告诉记者,“有些老人喜欢唱歌,可以参加声乐班。喜欢戏曲的可以参加戏曲班。有些老人既喜欢唱歌又喜欢跳舞,可以参加音舞班,这也是老年大学里目前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婆婆、阿姨们喜欢唱歌跳舞,爷爷、叔叔们则喜欢玩电脑搞摄影,这些课程在老年大学里也能参加。2017年,应广大学员要求,乐山市老年大学又新开设了写作班,已经有许多人报名参加。

刘文才说,目前乐山市老年大学近3000名学员中,70%左右是女性,剩下30%左右是男性。考虑到男性的喜好,老年大学开设了电脑班、书法班、摄影班、国画班等。

“尤其是电脑班和摄影班,报名的男性学员太多了,因为器材和场地限制,使得我们不得不限制了报名人数。没想到有些老人为了参加,还自带了摄影器材,实在是太热情了。”刘文才说。

学员们之所以如此推崇,这也与老年大学聘请的教师很多是专业人士有关。刘校长介绍,授课的教师很多是老年大学从各所学校聘请的,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导方式也风趣,让学员能很舒适地学到知识。

据记者了解,乐山市老年大学开学时间和乐山城区中小学一样,春季学期是每年3月初到6月底,秋季学期是每年9月初到12月底。每门课每周上两次,每次1个半小时到2个小时不等。

“乐山市老年大学的收费很便宜,除了电脑班因上网费会每学期多收几十元学费外,大部分课程每学期收费100元,可谓是价廉物美。”刘校长说。

如此低廉的价格和丰富的课程,让乐山市老年大学炙手可热,刘校长告诉记者,每年前来报名的老人是络绎不绝,很多人只要学过一学期就会想着继续学,还有学员不仅参加单一课程,同时还报名参加了其他课程的学习。

“乐山市老年大学报名时间是每学期开学前一个星期的周四和周五两天。”刘校长介绍,“比如3月1日开学,我们会在3月1日前一个星期的周四、周五接受报名,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关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