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七旬老人盼更多人为这个女孩伸援手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9 09:39:5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71岁的陈昭煋和13岁的曲别王芳,一个是乐山沙湾区退休教师,一个是在乐山城区读书的彝族学生,乍一看,两人的生活不可能交集。然而他们已经相识一年。3月19日,陈昭煋为家境贫寒的曲别王芳在乐山市市中区收藏家协会搞了一次小募捐。

“这个孩子很善良,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她,帮助她。”日前,陈昭煋告诉记者。

曲别王芳弹奏乐器,妈妈和陈昭煋老人听

结下善缘 老人与女孩成忘年之交

陈昭煋和曲别王芳的初识是在2016年初,曲别王芳的一个善意举动,至今让陈昭煋记忆犹新。

在沙湾区嘉农镇某中学退休后,陈昭煋搬到了乐山城区女儿家居住。原本在学校就是语文老师的他,十分喜欢毛笔书法和收藏,除了平时参加社团活动外,每个周末会带着自己的得意作品到泌水院步行街和他人交流,顺便销售字画挣点零花钱。

一天中午,到了收摊的时候,带了很多东西的陈昭煋有些手忙脚乱,就在此时,旁边伸出一双小手,帮着他收拾散乱的字画。这双手,来自隔壁摊位的曲别王芳。

“我当时很感动,觉得这个孩子心地很善良。要知道当时我们之间几乎没有过交谈,可她却对一个陌生老人提供了帮助。”陈昭煋告诉记者。

虽然当时曲别王芳才十多岁,可她已经是泌水院步行街里的“熟人”了。陈昭煋经常看到她和一位中年妇女一起摆摊卖饰品,有时还是她一个人在照看生意。后来陈昭煋得知,中年妇女是曲别王芳的妈妈尼里也付。在得知曲别王芳很喜欢毛笔字和唱歌后,每个周末,陈昭煋都会带上毛笔、墨水、纸张和小音箱来到步行街,在空闲时教她练毛笔字和唱歌。

“我在家制作了字帖,又买回毛笔、墨水送给曲别王芳,让她带回家临摹练习。”陈昭煋告诉记者,曲别王芳特别喜欢写书法。

看到一个十多岁、风华正茂的少女,能沉下心来写毛笔字,陈昭煋颇感意外。这也促使他想要了解,这名女孩儿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能让她如此沉稳。

通过聊天,陈昭煋得知,曲别王芳帮妈妈卖民族饰品,是为了挣钱贴补家用。曲别王芳的父亲在她6岁时因癌症去世,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妈妈尼里也付的身上,因为早年辛苦劳作,尼里也付患上高血压,时常头晕、头痛,没法干重活,于是一家人来到乐山城区谋生。

在妈妈尼里也付不舒服需要休息的时候,曲别王芳就负责照看生意。但性格内向的曲别王芳十分害羞,在摊位上也不懂得要主动吆喝招揽顾客,因此生意并不好。但即使这样,她也坚持着只要有空就帮妈妈摆摊,忙碌半天希望能有人买下一件、两件饰品,挣点零花钱可以改善一下生活。

乖巧懂事 小女儿是妈妈的贴心棉袄

近日,记者见到曲别王芳时,她刚放学回家,穿着学校的校服,背着大大的书包。满脸稚气的她,害羞地和记者打了招呼。

13岁的曲别王芳和母亲尼里也付,一起借住在亲戚位于乐山广场附近鸿瑞花园小区的一间住宅里。这间面积100多平方米的房屋里,除了一些简单家具,一台外壳泛黄的空调外,再没有其他东西。这里还住着6个从几岁到十多岁不等的孩子,他们都是尼里也付亲戚的孩子,和曲别王芳一样,在乐山城区第十中学就读。在家门旁,记者看到地上有一大堆土豆,这是刚从峨边彝族自治县老家带回来的,尼里也付经常用土豆做彝族美食洋芋粑粑,让离家求学的孩子们能从熟悉的食物中,解一解思乡和思念父母之苦。

尼里也付是凉山州美姑县人,几十年前嫁到峨边彝族自治县勒乌乡甲瓦村一组,前后孕育了三个孩子,除了最小的曲别王芳外,还有两个儿子。原本一家人生活在大山里,日子虽然清苦,但也和和美美,没想到丈夫因病去世,让这个家瞬间感受到沉重压力。在大山里,一家人要生活,劳动力是必不可少的。可两个儿子在学校成绩还算不错,让他们退学回来帮忙种地,这或许会解一时困境,但对两个孩子来说,则是毁灭了他们的未来。

为了供家中三个孩子上学,只能说几句简单汉话、文化程度不高的尼里也付接受了亲戚们的提议,带着小女儿曲别王芳离开大山,来到乐山城区,帮忙照顾亲戚们在此就读的孩子们。

“老家的亲戚们把孩子送到乐山城区的学校,接受条件更好的教育。可这么小的孩子不可能让他们独自在外生活,所以就由妈妈统一照顾,孩子的父母每年支付1000元的生活费。”汉话比较流畅的曲别王芳告知记者,业余时间,她就是妈妈最好的帮手。

然而再怎么节省,照顾孩子所收取的辛苦费,除去日常开支外后所剩无几。而更为紧迫的是,尼里也付的两个儿子分别考上高校,目前大儿子曲别王林在雅安市某高校读护理专业,二儿子曲别王成在德阳市某高校读会计专业,每年学费、生活费就是很大一笔开支。懂事的儿子们,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每个假期都会想法子打工挣点生活费。曲别王林歌唱得不错,只要回到乐山,他会背着乐器到张公桥美食街唱彝族歌曲,获得些许收入。曲别王成为了省钱,假期里留在德阳市,在一家餐馆打工。但即使这样,挣到的钱也仅仅够两人在校的伙食费,为此兄弟俩均申请了助学贷款。

看到妈妈经常为学费、生活费苦恼,曲别王芳小小年纪就知道尽自己力量去帮助家人。她不仅在周末帮着妈妈摆摊,在假期里也会背着乐器,陪大哥曲别王林到张公桥卖艺。

和哥哥走街串巷卖艺,对曲别王芳来说,还有一个特殊意义,那就是让她可以暂时忘却生活中所遇到的艰辛,尽情沉浸在音乐的魅力里。

“我喜欢音乐,音乐里有美好的东西,有希望。”曲别王芳说,她长大后希望自己能从事音乐方面的工作,可以尽情歌唱。

搞募捐 希望爱心人士关注这一家子

曲别王芳家的遭遇,让陈昭煋在同情感慨的同时,也在思考,自己能为这个善良的孩子做些什么。在3月19日,在与市中区收藏家协会会长郜晋商量后,陈昭煋在协会一场聚会上为曲别王芳搞了一次小小募捐。协会会员们捐赠了一千余元现金,陈昭煋老人则自掏腰包捐赠500元现金和50本书,以及14幅毛笔书法作品。

收到协会会员们的捐赠后,曲别王芳在陈昭煋的指导下,用其中部分钱购买了一套音响。

“建议她买音响,是因为曲别王芳喜欢音乐。而她家里连基本的音响、MP3也没有。有一套稍微好一点的音响设备,可以帮助她更好地学习唱歌。”陈昭煋告诉记者。

在募捐后,陈昭煋发现,因为协会人少,大家能力有限,对曲别王芳能提供的帮助也有限。

“在朋友的提议下,我想到了借助媒体的力量。”陈昭煋告诉记者,他希望有众多爱心人士关注这个善良的彝族女孩,伸出援手,一起帮助她快乐成长,实现自己的梦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