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马边庄家坝村:精准脱贫 常委示范“绣花功夫”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8 14:45: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彭涛) 穿越苏坝大河谷到羊楼子山,逶迤深处,路越曲折险峻,马边彝族自治县袁家溪乡庄家坝村就散布在这座大山里。

3月,正是莺飞草长,桃红李白迎春燕时节,村里50户贫困户累并快乐着。茶叶技师刚培训完采摘技术,贫困户们马上就到四川森林雪有机茶基地摘起独芽。“清明一过,就没有人收鲜叶,全村500亩茶园就开始闲着,这可是全村增收致富的大事。”在68户集中安置点“三通一平”施工现场,村支书司堵马俐向前来打听消息的村民抛下了定心丸:“这个问题,我给老郭讲了,你们别担心,他说他有办法。”

司堵马俐说的老郭,是联系该村的乐山市人大副主任、马边县委书记郭正强。直接和老郭联系,对司堵马俐这个村干部来说,很方便。

如何让肩负全县发展重任的县委常委们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成为克难尖兵,春节后第一次常委会上,县委在总结2016年“村村行、组组走、户户见”活动经验基础上,明确提出“精准脱贫常委示范”,13名县委常委要做“精准脱贫攻坚精美刺绣”的“飞针走线”领头人。定期研究脱贫攻坚工作、驻村帮扶、汇报牵头负责项目进展、报告履职情况,相互点评是新常态标配作业流程。

“常委会上要拿干货出来说,大家比的是谁更精确地吃透情况,比的是谁的进度又快又好,心跳脸红丢的是自己的面子,但更丢不起县委班子的形象。”这是马边县委常委们的共同心声。

以问题清单找短板,以任务清单抓落实,以责任清单强督查,以工具清单促推进。平均每周联系乡镇一次,亲自带队到金融部门洽谈贷款……,马边13名常委带队深入联系贫困村、贫困户,逐一查找具体问题,现场协调解决大小问题467个,不能现场解决的,形成台账,限时研究解决。马边县委副书记、县长沙万强深有感触:“只有找准根源,才能靶向施策,’飞针走线’路径才能让困难群众“走心”。

目前,除县委常委外,马边还有1800余名党员干部建立了联系攻坚“四张清单”和“挂图作战”示意图,除公示外,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部、纪委、督查办等部门都有备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