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萤火虫“满山星” 伤害它它“伤心”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7 09:51:1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三江都市报  

“萤火虫、夜夜来,点着灯、结着彩……”还记得小时候夏天夜晚常常看到的萤火虫吗?就在乐山大佛景区附近、乐山城区篦子街黄家山的半山腰上,记者发现了很多萤火虫,在路边、树林中,像童话中的小精灵一样,带着莹光,飞舞在半空中。

萤火虫儿飞

萤火虫多就像小星星

日前,记者来到篦子街黄家山的半山腰上看到,随着夜色渐浓,萤火虫越聚越多,就像一颗颗小星星,更奇特的是,似乎所有的“小星星”都是一起亮、一起灭,形成“满山星”景象。

就在记者忙于拍摄萤火虫的时候,居住在市中区九峰镇明月村一组的村民黄先生也过来看热闹。他介绍说,每年3月底到7月底,这里都会有大量的萤火虫,尤其是雨后放晴的晚上,萤火虫更多。

生态环境好适合萤火虫生存

据了解,萤火虫是公认的生态环境指示物种,它们对环境的要求比较高。据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唐梅介绍,通常在阴暗潮湿没有光污染的地方容易出现萤火虫。篦子街黄家山可能正好符合这个条件,远离城区,周围也没有企业,光污染较少,溪流蜿蜒,矮灌木等植被丰富,营造了潮湿的环境。

尊重小生命勿带电筒勿捕捉

唐梅告诉记者,人为捕捉和光污染,对萤火虫影响较大,“看萤火虫时,请别带电筒和捕虫工具,把车停远一点。”

据了解,2016年,毗邻眉山市青神县白果乡凤凰村黄水凼沟发现了大量萤火虫,引来不少游客驱车前来参观。但问题很快出现:萤火虫大量被抓,垃圾遍地。结果才两三天时间,那里的萤火虫就几乎绝迹。

“如果(乐山)黄家山的萤火虫由于人为原因消失了,无疑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唐梅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