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曾文才:敢想敢做残疾人一样可以脱贫致富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7 09:36:1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黄曦  

人物档案:我叫曾文才,今年39岁,沐川县沐溪镇前光村三组村民。年幼因高烧不退导致左腿失去知觉,被评定为肢体一级残疾,家中有两位70多岁常年患病的双亲需要抚养,2015年成为沐川政府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之一。虽然我是残疾人,但我坚信,只要努力拼搏,一定可以脱贫致富。

曾文才正在给小猪喂饲料

1

初遇挫折养鸡失败打工被拒

我是曾文才,在我9岁的时候,有一次突然发烧,在医院治疗了一个星期,高烧仍不减退,没想到一个月后,双腿竟然失去了知觉,当时家里非常贫穷,没有过多的钱给我医治,导致双腿变形,只能一瘸一拐的走路,后来被评定为肢体一级残疾。

腿脚不便外加没有钱,小学毕业就辍学了。内心很受打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没文化,没力气,除了务农,真的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些什么,我们一家三口就靠低保金来维持生计,父母年龄大,身体都不好,只能干一些相对轻松的活路。

2009年,政府出资送了我500只小鸡,我当时也想,要不就自己搞搞养殖,毕竟养鸡对劳动力要求不高,于是,我又单独购买了500只小鸡,凑够1000只,在家里办起了一个小型的养鸡场。原本以为这样会让生活有所转变,可是由于我缺乏养鸡经验和技术,加上2010年养鸡场出现疫情,短短几天时间,1000只鸡死得所剩无几,只剩了100只。这一下子就亏了4万多元,本来就毫无积蓄的我,还欠了一笔外债。

那时候真的想哭,心情很低落,为什么我的生活就如此的艰难。持续在家务农,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还清债务,于是我就跟周边的村民去一家工厂报名打工,因为残疾,工厂也不要我,我又心灰意冷的回到家里。

看着家里的老人,我真的没有任何理由去退缩,因为他们需要我的照顾,我更是家里的顶梁柱。

2

坚持不懈靠养猪打了个翻身仗

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养猪。

当时,一位远房兄弟因外出打工,把他家里的一头母猪给我,让我代养。养了一段时间,我觉得这个活路还可以,寻思着自己也买几头来养,以后还可以卖猪肉,卖小猪仔,应该能挣到钱。于是,我就买了8头仔猪和2头母猪回来,一起喂养。

小猪吃饲料花销大,借不了钱也贷不了款,没有钱的时候我就砍树卖,勉强维持着小猪的饲料钱开支。

还是吃了没有经验的亏,什么技术都不懂,猪儿生病了,请不起兽医,因为打针太贵了,病死了就病死了,我也无能为力,尤其是那时候没有专业的猪圈,母猪产仔时间我根本预算不了,导致有20头仔猪刚产下来就从那些洞洞头滚进了粪坑淹死了。我心痛得很,一直亏本,一直到了2014年。但我不想放弃,还是一心想养猪。

2015年,我成为了沐川县省定贫困村沐溪镇前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村的第一书记费旭元走访了解我的实际情况,我也向他表达了想搞好养殖业的决心,费书记为我牵线搭桥帮助我贷款,最后为我争取到了农村信用社的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在费书记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变得更有信心了,激励自己一定要做出一点成绩才行。

拿到资金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修猪圈,我为了节约成本,凡是能自己动手搞定的,坚决不花钱请人帮忙,很快,150平方米的标准化猪舍就修建起来了,从此小猪们有了安全的家,我再也不用担心有小猪仔滚进粪坑了。

慢慢的我开始学习专业的养殖技术,遇到不懂的地方就用手机上网查资料,经常还与卖饲料的老板沟通交流经验,甚至专门去其他大型养殖场学习,和其他养殖户交流是怎么养猪。

驻村帮扶的农业技术人员也经常来我家,传授养猪的技术,并且为我提供免费的医疗支持。

有了大家的帮助,在2015年和2016年,我养猪总收入达到了5万多元,还清了2014年前欠下的4万多元的外债,自己还有了1万元的积蓄,甭提多高兴了,养猪这件事情终于走上了正轨,我对未来的生活也充满了希望。

3

致富路上我会感恩前行

说真的,政府为了帮扶我,前前后后给了我太多帮助。除了感激,我只有更加努力,不仅要脱贫,还要在致富路上越走越好。

原本我们家门口是一条泥泞的小路,如今已经硬化,成为水泥路,并且将公路直接修到了家门口。政府出资给我和父母购买了农村医疗保险,这两年期间,父母住院更是一分钱都没有花,全部都给报销了。各种节假日,领导干部们经常来看望我们,送我们慰问品和慰问金,还补贴给我10头母猪养殖费。今年我种植的8亩竹笋,总共补助4000元。等到竹笋三年丰产的时候,每亩竹笋就会有6000元的收入。我的猪粪也是充分利用起来了,拿去种植政府补助的8亩不知火果树。

政府同时还补助我1.5万元作为房屋改造的费用,我准备换掉屋顶的一些破碎的瓦片和一些脱落的外墙砖,添置一些家具。

如果没有村干部给我争取的5万元贷款作为养猪的启动基金,我的养殖业根本都发展不起来。

如今脱贫了,日子变好了,我也希望能找到一位女朋友成家,一起努力带动贫困村民脱贫致富。

我更要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只要不怕苦,不怕累,敢想敢做,残疾人一样可以脱贫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