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欧定军:改良品种勤劳致富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7 09:16:1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我叫欧定军,是峨眉山市双福镇林园村2组村民,家有4口人。妻子梅凤华48岁,患心脏病、高血压。父亲欧玉成76岁,患多种老年疾病。女儿刚大学毕业,在成都实习。全家因病致贫,仅靠我一人的劳动力维持收入。

欧定军管理樱桃树 记者 曾文 摄

2011年,我突然患上胆囊炎,做完手术后一年都在吃药。2014年,又检查出肠炎。疾病不断,妻子又不能干重活,家庭陷入困境。当年,我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们的帮扶让我看到生活的希望。

当扶贫干部得知我家种了7亩茶树,但品种老化,收入很低时,鼓励我更换新品种,他们不仅提供技术支持,还请专家到地里考察,为我寻找适宜的茶树品种。目前,我家5亩茶树得到改良,剩下的2亩也将进行改良。改良后的茶树品质得到提升,每斤能卖到好几十元,产量也提高了不少。预计4年后,改良的茶树将迎来丰产期,1亩春茶收入将达到4000元。

我家原本有1亩李子树、1亩樱桃树,但因长期管理不善,导致产量低、品质差。2015年,我在扶贫干部的鼓励和支持下,又种了2亩樱桃树。扶贫干部请专家教我修剪、打药、施肥,果树长势很好,预计2年后投产。李子树改良后,去年产量增加了300斤左右。今年,我又引进10颗新品种李子树,正在试种,4年后将迎来丰产。

此外,我通过政府的推荐,在周边短期务工,全年务工收入达到4000元,家里茶叶、果树、养殖业的收入近万元。去年年底,通过扶贫干部的帮助,我顺利脱贫,饮水、住房、医疗得到解决。原本简陋的家添置了冰箱、电视机、电炒锅、洗衣机等家用电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