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城管将法规“方言化” 通俗易懂受关注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5 07:43: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杨文彬)  “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农村地皮有,房子修起走。要想修新房,手续你要有。村镇打报告,才能修起走。不得随便修,规定要遵守……”为了让村民更加了解城乡规划的相关法律法规,14日上午,乐山市城管局水口执法大队想出了一个“奇”招,把法律法规转换成通俗易懂的方言,受到了当地许多村民的青睐。

当天一大早,记者来到乐山市中区水口镇看到,此时正逢赶集,街上来来往往的村民也比较多,水口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正在向赶集的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并耐心地宣传相关政策法规。

“垃圾倾倒要及时,倾倒一定要入池。垃圾禁止河里倒,小心被人来举报。乱倒行为很可耻,爱护环境一辈子。乱倒垃圾一发现,城管自会来查办。”相比于传统的一对一讲解的宣传方式,这种方言顺口溜,似乎更有吸引力。

“我一下子就听出来是电视台冲嘴的声音,听起来很入耳,一下就记住了,城管执法人员通过这种方式宣传非常好。”水口镇谢村村民告诉记者。

记者也了解到,方言化的法规涉及到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农房自建注意事项、各村环境治理要求等内容,水口执法大队每天会利用水口镇各个村委会的喇叭,早中晚各一个小时进行循环播放。

城管执法人员雷振雄介绍,在以前宣传法律法规时,大都采用的是生搬硬套的宣传方式,宣传后村民要么是听不懂,要么是不愿意听,或者说是听了之后也很难接受,所以就想出了这种通俗易懂、接地气、喜闻悦见的宣传方式,让群众更加容易接受。目前,这两天通过这种宣传方式来看,效果要比以前好很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