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司杜巫果:种养结合改变贫困面貌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3 09:21:5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人物档案:我叫司杜巫果,今年31岁,峨眉山市大为镇双桥村二组人。丈夫因病去世,家里一老两小全靠我照顾,一人撑起4个人的天。从去年开始,在政府帮扶下,通过自生努力,我积极发展种植养殖业,逐渐改变贫困面貌。

司杜巫果说,这些都是即将下种的生姜

赡养婆婆供养两女儿她们是我好好活着的动力

我家本来是幸福的一家五口,因为我丈夫几年前因病去世,家里只剩下了女性。作为家里新的“顶梁柱”,我上有71岁的婆婆,下有两个正在读小学的女儿,全家的重担都落在了我的肩膀上。

最困难的那几年,我们家欠了几万元的外债,屋头真是一分钱都拿不出来,连买米的钱都没有。

2014年,我们家新修了房子,新房是住上了,但为此欠下了3万多元的外债。本想着一家人踏实肯干,努力挣钱慢慢还。可谁想到,在这个节骨眼,我老公生了病,前前后后看病治疗又花了不少钱。

眼看着,借的钱越来越多,无力偿还,更不幸的事又发生了,我老公病没治好,离开了我们。不瞒大家说,当时我心情悲痛,还要忙着处理后事,连料理后事的钱都是我挨家挨户去借的。

现实悲惨无望,但日子还是得继续过下去,很多人说如果他们遇到这种情况,可能早跑了,但我从未有如此想法,毕竟我嫁过来了,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我们都是一家人。

老人我要赡养,两个女儿我要继续供养她们读书,这就是我好好活着的动力,因为她们需要我。

政府有扶助,也要靠自己“种植+养殖”撑起这个家

如果说,一家老小需要我,是我活着的动力,那政府对我的帮助,就是我继续努力的希望。

政府不仅让我们享受了低保政策和医疗救助,还对我们进行了产业扶持,鼓励我们种生姜和栽核桃,每年还有1000元的种植补助。

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也不怕吃苦,不等不靠,通过积极发展种植养殖业,改变贫困面貌。去年,我积极参加清香核桃种植技术培训,种植核桃4亩、生姜3亩、玉米5亩,繁育肥猪7头,养鸡40只(政府发的扶贫鸡苗)。

但在山区,还真是靠天吃饭,去年我种了3亩多生姜,因为雨水不足,生姜死了一半。所以今年我准备换地再种,这几天正是种生姜的时候,我可要忙几天了。当然,除了种植,我每天还要忙着养猪养鸡,现在我还养着3头母猪、十几头仔猪和18只鸡。

去年的收入,我算了算,仅种养殖收入就近2万元,如果生姜遇到好天气,收入就不止这些了。

今年,我还要更加努力,通过发展种植养殖把这个家撑起来。我身体状况还可以,就是近年来受到皮肤病折磨,经常又痒又痛,很难受,影响我干活。但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打不倒我,看着两个女儿这么乖巧,读书这么认真,我就充满了能量。

当然,生活中,我还要感谢我们村的第一书记,他了解到我们家庭困难,我女儿读书成绩很好,就积极帮我女儿联系爱心人士助学。我大女儿已经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帮助,这一帮到现在已经3个学期了,真的很感激。

除了感谢政府和社会爱心人士,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把两个女儿供出来,看着她们长大,通过学习走出这片大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