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犍为石溪桃花村的变迁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1 15:39: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满山遍野的茶树郁郁葱葱,村民在茶叶基地上忙碌,干净整洁宽阔的公路在山间盘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是如今犍为县石溪镇桃花村的一番美丽风景,与原来产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相比,实现了华丽转身。桃花村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与村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密不可分。笔者来到桃花村实地采访,见证了全村可喜的变迁。

选好“带头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桃花村离石溪镇10公里,5个村民小组,人口710人。前些年,桃花村基础条件落后,农民经济状况不容乐观。针对这一现象,石溪镇党委认为选好村级班子带头人和致富“领头雁”是关键。于是,充实有思想、有头脑、有战斗力的年轻人到村上当党支部书记,到一线冲锋陷阵,改善落后的基础设施条件,带领百姓脱贫致富。

2015年10月,镇党委反复斟酌考虑,决定让23岁的“毛头”小子车光迪到村上任村支部副书记。车光迪是石溪镇前丰村人,任职前从事乡厨行业,并牵头成立了石溪镇乡厨协会,是党委确定的机关青年支部党员。车光迪上任时,支部书记重病,年轻党员多数外出,工作困难重重,压力山大。

只有走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得来的辉煌。面对如此被动的工作局面,车光迪没有退缩。2016年4月,车光迪上任桃花村的支部书记,开始了自己的村官新历程。他上任以后,想尽千方百计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打通对外连接道路,把全村融入全镇产业发展环线,让村民腰包鼓起来。全村脱胎换骨了,小车书记也受到村民交口称赞。

修通“致富路”

山间蜿蜒的水泥路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不争的事实。全村人口少,线路长,资金缺口大,群众筹资难,要想把路修好比登天还难。就算列入了交通部门计划的道路,即使每公里补助15万元,而剩下的10万元靠集资,资金问题成为修路的“拦路虎”。车光迪与村级班子成员一道共同商量,采用三个一点模式:上级部门补贴一点、群众筹资一点、外出成功人士捐资一点,解决修路的“瓶颈”问题。“2016年,我们村修3.7公里、4.5米宽连接石溪镇的道路,涉及全村600多人,上面每公里只补助25万元,而资金差额是37万元,困难太多了。但是经过大家的努力,终于修成了,让桃花村到镇上的距离缩短了3公里。”车光迪介绍,为了修通这条致富路、发展路、希望路,现在他还垫着6万元。特别是1组村民刘商平是精准扶贫户,当时交不上修路集资款,小车书记为他垫了3450元,最后只收了3000元。

去年,村上硬化到小二河村的连接路时,1组村民刘发富持抵触情绪,修路占他家的土地硬是不愿意,出钱集资修路更是不干。车光迪和村主任陈加全一道三番五次到他家,唠家常、说未来发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真情、真心、真诚打动了他,融化了这块坚冰,主动交上了公路集资款3000多元。

在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村已硬化公路11公里,新修毛坯路1.5公里,新铺碎石路5公里,新修垃圾池3口和蓄水池10口。今年预计将硬化公路2公里左右,把原来3.5米宽的公路拓宽为4.5米,努力做到村村通、组组通、户户通,进一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产业大发展夯实基础。

产业“多元化”

思路决定出路。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村两委班子为民服务的热情感染了在外务工人员,纷纷回乡投身产业发展。4组村民李明富现在担任村副主任,以前在新疆和硕县种大棚蔬菜,干了8年,每年收入20万元。由于村干部多次邀请回家创业,他毅然回乡投资100万元种茶叶100多亩,套种了4000多株柑橘树、1500株李子树,修了一个年出栏1600头的养猪场,目前已养了800头猪;大户的示范带动效应逐渐发酵,4组村民李志友已种了茶叶14亩,本地老板杜强云发展茶叶100多亩。26岁的4组村民李明阳,从四川农大种植专业毕业后在外发展,村干部做通他和家人思想工作后,他回家发展了茶叶200多亩,还套种了紫山药和果树,下一步将发展家禽家畜养殖业。

村民就近就地在茶叶基地上务工

目前,桃花村发展了茶叶700多亩,现在已投产100多亩,每年有10多万的效益。以前的荒山变成了宝贝“疙瘩”,成为了农民们的“绿色银行”,贫困户由以前的17户50多人减少到1户3人。60多岁的2组村民王成树以前是精准扶贫户,这两年在茶叶基地上采茶、管理,每年收入可观,已脱贫走上了致富路。

条条大路通罗马。在产业发展上,桃花村还采用“多条腿走路”模式,以多元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今年春季,村两委从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挤出了1万多元,与玉津镇和风村4组宋远全、宋航联系,购买了长丰1号和香翠3号辣椒苗4万多株统一免费发放给村民,并提供薄膜试种了20亩辣椒。辣椒成熟时,还将联系购买人收购,避免人力物力的浪费,挫伤农民的积极性。“如果试种成功,能产生经济效益,群众有积极性,我们还将继续扩大面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康!”车光迪如是说。

由于出色的工作,去年,桃花村喜获石溪镇“2016年度茶产业发展先进集体”和“2016年度基础设施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年终考核名列全镇13个村第一名。“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这是我们村三大热词和关键词;发展茶叶、蔬菜、水果等绿色生态有机农业是未来方向;搞好环境治理和环境保护,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我们矢志不渝的追求。” 车光迪说起未来发展,信心满满。他表示,今年将依托交通项目和现代农业产业化项目,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积极搞好茶叶、水果、蔬菜等产业的跟踪服务;以党员组织生活日和“农民夜校”为载体,加强村民教育,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有了村级班子的务实奋进,有了村民们穷而思变的冲天干劲,桃花村如一幅幸福美丽的画卷徐徐开启,未来定会像春天的桃花一样激情怒放。(姚理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