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阿来:认识“文化”本身的重要性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1 09:32: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当我们谈论“文化自信”时,我们在讨论些什么?面对这一主题,阿来并没有忙着解答,而是结合自己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和活动情况,分享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的体会和感受。

阿来

从丝绸之路讲起,从五四运动讲起,阿来在现场与大家分享什么是文化,对文化价值的认识,以及文化的力量。“从事文化工作的人,首先对文化的理解要有自信,才能去谈‘文化自信’。”报告中,阿来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入手,提出文化工作和艺术创造需要坚持“真善美”,即动机向善、形式要美、目标是真,“文艺工作者也是人民的一部分,我们应该观察自己、认识自己、扎根人民”。

阿来指出,作为文艺工作者,对文化要有深入、认真的理解,应该去认识“文化”本身的重要性,而不仅是“文化工作”的重要性。“曾经我们只关注经济发展、物质生产,没有让文化得到更多的滋润。”阿来说,如果没有文化的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是不全面的。

“创新总是跟探索精神相伴,通过创新进取去推动文化的复兴,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报告过程中,阿来围绕文化开放和多元文化,从怎样认识、如何创作等方面进行报告,与乐山的文艺工作者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