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泥染”的风采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1 09:23:0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记峨眉山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农艺师黄云富

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开始在基层农业战线工作,黄云富一干就是32年。几十年时光匆匆而过,黄云富先后担任过峨眉山市峨山镇农技站站长、峨眉山健康菌业公司副总经理,现为峨眉山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农艺师。在峨眉山市这片农业发展的蓝图上,黄云富留下了许多足迹与汗水,用“泥染”的风采书写了一位基层农技人员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赤子情怀。

推广农业新技术

黄云富在原峨眉山健康菌业公司工作期间,自购100多本学习书籍,刻苦钻研,学用结合,成为峨眉山市食用菌行业的制种、栽培、产品加工技术专家。他主编的蘑菇加工《质量手册》通过国家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在他的带动下,2004年8月11日,峨眉山市食用菌种植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列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种植示范县;2005年11月,峨眉山市被中国食用菌协会评为“全国食用菌优秀基地县”。同时,黄云富参与主研的科研课题《稻田双孢蘑菇无公害标准化种植技术》获乐山市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主导设计的“菌种包装瓶”外观设计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证书。

在多年的农技推广工作和粮油高产创建工作第一线,黄云富任劳任怨,经常深入村、组和农户家中,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材料。近年来,累计举办培训班并主讲300多场次,培训农户4万多人次,编印发放农技资料5万多份。近5年来,累计推广玉米地膜覆盖栽培、脱毒秋马铃薯标准化生产示范、水稻旱地育秧、油菜轻简化栽培等项目达20余项,面积达222.04万亩;推动建立8个水稻万亩高产示范片,创建玉米万亩示范片10080亩,创建油菜万亩示范片20070亩。2011年参与的粮油高产创建获乐山市政府集体三等奖;2016年9月参与完成的科研课题《水稻高产高效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获峨眉山市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农村经济进入新常态、农业转变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黄云富服务三农的形式也在发生着变化。近年来,他更多地是围绕集约化发展,家庭农场、农业专合社来开展技术指导。他还是农业部科教司主办的农业科技网络书屋网站“新农民”微视频栏目的审编人员,负责四川及安徽两地平台的微视频初审工作。工作之余,他还十分热爱农业工作微视频报道,常带着相机下乡拍摄。截至目前,已有261部作品在“新农民”微视频栏目展播,2014年摄制的《绿地变废为宝,打造生态农业》获一等奖,2016年摄制的《旖旎风光,魅力峨眉》被评为“全国优秀作品”。

服务三农工作不放松

与农民打了几十年的交道,黄云富十分了解农民朋友的需要。多年来,他在主抓峨眉山市惠农补贴、农业保险工作及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中,严格实施惠民政策,把党的温暖送向千家万户。他常常进村入户,开展相关政策宣传。遇到灾情时,跋山涉水到农作物受灾地块进行灾情核实与受灾作物数据统计,有时从早忙到晚,连午饭都顾不上吃。近5年来,峨眉山市农作物综合投保面积达到129.85万亩,累计完成审核发放补贴惠农资金9109.63万元,综合涉及18个乡镇、综合受益农户数85.92万户,确保了农保任务和惠农资金补贴工作的全面完成,为防灾减灾、促农增收增添了后劲。

常年默默无闻、脚踏实地的工作,使得黄云富收获了诸多荣誉。曾被省农业厅评为全省“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先后4次被市农业局评为“农技推广先进个人”,曾7次被所在乡镇党委和峨眉山市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1年、2003年被四川省食用菌协会评为“全省食用菌行业先进工作者”,2014年被评为峨眉山市优秀人才,2015年6月被峨眉山市农业局评为“最美农技员”。

目前,黄云富虽然已经是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且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但他依然没有放松手中的工作。3月6日,刚从医院出院几天,他就与同事们乘车到龙池镇太坪村,为农民朋友们培训高山蔬菜种植技术。眼下,黄云富及同事们又忙着组织实施油菜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希望在去年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更大面积地实现秸秆粉碎还田或用作栽培食用菌,变废为宝、保护环境。

谈及未来的打算,黄云富说:“我深深热爱农业工作,能为农业发展做点事就是我最大的心愿。虽然我明年面临退休,但我会珍惜工作的每一天。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即使退休了,只要身体可以,也会把微视频报道工作做下去,记录生活、分享快乐、传承技术、服务三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