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范光涛:让所有关心帮助我的人放心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0 08:38:2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曾文  

  我叫范光涛,是犍为县金石井镇中山村1组村民,今年62岁,家里有4口人。

范光涛在地里劳作 记者 曾文 摄

  我妻子患精神疾病20余年,常年靠药物维持,家中贫困不堪,儿子只好外出打零工维持生活。儿媳因家庭贫困离家出走,留下小孙子由我一人照顾。我身体不好,患有肺病。沉重的生活压力让我喘不过气。好几次我都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2014年,我被识别为精准扶贫户。县卫计局帮扶干部、镇联系村干部经常到家里了解我的生产生活情况。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家里3人被纳入了低保。在他们的鼓励和支持下,我不再觉得生活无望,也逐渐树立了脱贫的信心。

  政策这么好,自己怎么能放弃呢?于是我下定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大规模种植砂仁。县卫计局领导、“第一书记”、镇村干部听说后,为我送来砂仁苗和肥料,并多次到家里,了解砂仁生长情况,给我带来种植技术指导。

  3年来,我陆陆续续将荒山、田地都种上了砂仁,目前规模已达到10余亩。长势较好的砂仁投产期是3年,我最早种下的3亩今年开始投产,预计收入能达到6000元,剩下的7亩多也将在明、后年陆续投产。按照目前的价格估算,10余亩全部投产后,我的年收入能达到2万多元。

  我家一直都种植柑橘,但我不懂技术,管理不善,果子产量低、品质差。镇上组织柑橘管理技术培训时,我报名参加了。通过专家的指导,我对橘子树的剪枝、施肥有了科学认识。去年,我用学到的技术管理我的4000多颗橘子树,柑橘收入6000多元。

  我每天早上6点多起来,白天都在地里劳动,晚上经常忙到半夜,邻居劝我不要太劳累,要注意身体。我却认为,如今政策这么好,干部们都那么关心我、帮助我,我要更加勤奋,把产业壮大起来,增加收入,脱贫致富,让所有关心我、帮助我的人放心。

  有了大家的帮助,我2016年顺利脱贫,还添置了衣柜、沙发、茶几、电视机等家具和电器,这让我心里很踏实。但我知道,脱贫的关键在于自己够不够努力。我相信,只要努力把产业发展起来,有了一份固定收入,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