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政协民主评议市教育局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1 10:50: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余建军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余建军) 3月31日,乐山市政协民主评议市教育局工作动员大会在乐山市教育局召开。乐山市政协副主席方平安主持。

会上,乐山市政协秘书长李刚宣读《政协乐山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市教育局开展民主评议的实施方案》。市政协秘书长、相关副秘书长;市政协民主评议领导小组成员、民主评议调研组成员;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市教育局班子成员、科级以上干部,县(市、区)教育局局长;中心城区市直属中、小学校长等参加了会议。

乐山市政协副主席周鸿雁在会上强调,开展对市教育局民主评议工作是今年市政协确定的重要任务之一,民主评议质量高低,很大程度取决于参评人员的工作水平。为有序有效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提出四点要求:高度重视民主评议,把握重点民主评议,正确对待民主评议,切实抓好民主评议。希望参加评议的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一定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此次民主评议中来,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切实为乐山市教育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做出贡献。

会上,乐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昆通报工作情况。全市现有中小学、幼儿园1041所,在校生42.6万人。其中:普通高中25所,在校学生4.78万人;中职学校24所,在校生4.2万人;小学325所,在校生17.48万人;初中188所,在校生7.44万人;幼儿园500所,在园幼儿8.69万人;特殊教育学校3所,在校生350人。全市有在职教职工3.2万人,其中公办2.3万人,民办9508人。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大力支持和监督指导下,该局深入落实科教兴市战略,抓行风建设,教育生态明显好转;抓脱贫攻坚,教育扶贫初战告捷;抓队伍建设,教师素质不断提升;抓教育管理,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抓项目建设,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取得了一定成绩。

以“党风、政风、行风、作风”等四风建设为核心,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教育,细化廉政风险防控举措,落实好“一岗双责”,抓好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工作。在2016年目标考核中,市教育局进入前50%行列。

2016年及时落实、规范使用好专项资金3927万元,完成民族地区寄宿制学校17个项目建设,实现“一人一铺”。开工建设“一村一幼”155所,实现彝区适龄儿童一村一幼全覆盖。二是落实助学工程。在“三县一区”全部推行“十五年免费教育”。各类教育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做到“应免尽免、应补尽补”。建档立卡的1.9万名贫困学生实现精准资助。三是开展结对帮扶。按照“县对县、校对校、师对师”对口支援形式,共结对294对,学校91对,师对师共1961对。启动美姑帮扶计划,组织幼教专家对90名村幼辅导员进行培训。积极开展乐山一中“美姑班”筹备工作。

2017年引进录用新教师485名,积极推进“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选派78名优秀教师支教。组织名师培养对象等开展专题培训和高端研修。选派1515名中小学教师(校长)参加国培、省培。表彰146名省、市级优秀教师。启动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指导峨眉、犍为等4个县试点。出台了《乐山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2015-2020年)》,着力抓好乡村教师成长发展。平稳推进教师职称改革。规定每名教师每年接受师德师风教育不低于10学时。建立师德师风档案,加大师德表现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等方面的评估权重,实行“一票否决”。

大力推进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全市认定民办普惠性幼儿园306所,学前教育普惠率达85%。制定了《乐山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截止目前,沙湾等5个区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修订了义务教育各阶段质量评价体系。严格落实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政策,接收17077名随迁子女就读。制定了未来三年化解乐山市大班额工作进度表。2016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与2015年比有明显增加。喊响了高中发展“增量提质”的口号,落实了高中质量量化奖励重在增量的表彰奖励思路,强化了高中教育管理人员配备。全市中职学校在校生持续保持在4.2万人左右,与普高大体相当。职业院校学生巩固率达98%以上,毕业生有效就业率达97%。民间资金办教育意愿强烈,新增民办教育机构35个。

实施中央、省专项资金和市重大教育项目158个,完成投资10.99亿元。扎实推进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园等新建、改扩建工程建设。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改扩建23所公办幼儿园。积极推进大学城建设和全市“挂图作战”重大教育项目建设,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各项目业主单位专题研究。继续实施“薄改计划”,2016年投入资金1个亿,在42所学校完成校舍建设项目52个,建成校舍面积6万平米,在118所项目学校完成教学仪器设备采购项目124个,购置了4066.68万元的设备。推进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全年各区县累计投入5259万元,完善数字化校园建设,实现电子白板覆盖率90%的目标。

陈昆指出,虽然近年全市教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教育政治生态还需要净化;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分布不均、投入不足,整体不能适应新的发展需求;优质生源流失严重;普通高中出口成绩有待提高;教师内驱力不足;全市“挂图作战”教育项目和大学城建设推进较缓等问题。因此,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乐山教育将主要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全力实现 “一年要有好的迹象,三年要有大的变化,五年要有质的提升”的目标。

一是抓规划优建设。制订好“一个意见两个规划”。 即:乐山教育改革发展意见、乐山基础教育发展规划、乐山大学城发展规划。做好新一轮学校建设和发展规划,引进和打造品牌学校。开展好“挂图作战”,启动大学城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全市教育重大项目17个,其中列入市挂图作战项目5个,市教育局挂图作战项目13个。

要主动汇报,积极协调,切实强化教育工程建设的要素保障,确保项目顺利进展。

二是抓改革添动力。力争通过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在引进名校、教师编制和职称管理、教师激励机制等方面有较大突破。

三是抓管理提质量。争取通过3-5年的努力,全市教育整体水平位于全省中上水平。

四是抓治理净生态。抓好教育行政管理队伍、校长队伍、教师队伍三支队伍建设,解放思想,增强信心,明确目标,完善措施,提升质量,赢得社会各界的尊重和认可。

五是抓脱贫补短板。抓好控辍保学,巩固提升15年免费教育,抓好“一村一幼”工作,加强“两房”建设,年内要新建农村教师周转房1000套、农村中小学学生宿舍5万平方米。要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确保应读尽读,应补尽补。积极落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017年全市力争完成1.4万人,贷款金额达到1.1亿元。要把教育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充分利用教育的资源、人才优势,发挥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对脱贫的助推作用。要继续帮扶好美姑县,指导提升美姑县“一村一幼”办学水平,举办好乐山一中美姑班,争取彝区“9+3”免费教育面向美姑县招生。

据悉,市政协民主评议的主要内容有五大方面,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全市教育规划建设的情况;贯彻落实十年行动计划和教育扶贫攻坚任务,综合管理指导全市教育发展和教育扶贫攻坚的情况;贯彻落实教育均衡发展战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情况;贯彻落实“基础设施建设年”项目,推进大学城等“挂图作战”项目建设情况;加强党风廉政和行风政风建设情况,倡导师德师风,开展机关服务基层、服务教学和服务教师活动的情况。

民主评议工作从3月下旬开始,6月底结束。分为动员部署、视察调研、民主评议、整改落实四个阶段。最后,市政协对民主评议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民主评议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作为该局年度评先评优和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市教育局根据市政协民主评议的意见建议,提出整改措施,并将结果反馈市政协备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