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三班主任 一句“辛苦”够不够?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9 09:56: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不少学生走出校门,回顾自己的老师,最先想到的总是自己的班主任。那是读书年代里,学生朝夕相处最熟悉、最贴近,也从一点一滴关心学生成长的人。而作为一名高三班主任,是学生的长者、朋友、知己、引领者,不仅需要帮助学生排忧解难,还得处理班级日常大小事,营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因此,高三学生拿到满意的成绩,班主任也功不可没。

近日,三江都市报记者便采访了两名高三班主任,她们在学生眼中既是导师又是朋友,上课时激情澎湃,下课时亲切真诚,严厉时严肃而深沉。谈起高三背后的故事,她们滔滔不绝,幸福感溢于言表。

乐山一中

王静:“他们需要的时候找得到我”

王静与学生在一起老师供图

“王静,你从本学期开始,担任高2017届19班的班主任吧。”教师王静还记得,2015年,在接到学校的安排通知时,她忐忑不安的心情。“我才刚来乐山一中,教学经验根本不足,便安排我担任班主任,心里虽然接受了但是很不安。”

那时,王静才到乐山一中做地理教师不久,而那时刚分完班的高一(19)班是奋进班,班上的优生并不多,班上成绩两级分化严重,调皮的学生相对较多,这对于身材弱小的王静来说,担任班主任是个不小的挑战。

“最初,我在想我是否需要收起自己的温柔,刻意表现得很凶,保证自己作为班主任的权威。”王静坦言,是自己的班主任“师父”告诉自己,“保持自己最真实的样子,你对学生好,学生是能感受到你的真心的。”

王静牢记着这句话,并时时刻刻与学生站在一起。“老师的责任是教书育人,于我而言,教学上我主张‘教学相长’,但育人在我眼中可能更重要。”于是,王静注重抓住每一次教育契机,注重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活动组织能力,注重与学生们分享好的纪录片、演讲视频以及进行谈心等。“我希望通过多种方式让学生们学会感受,对他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事实证明,王静的“真心”没有被辜负。从最初王静主动找学生谈心,到高二学生主动找她谈心,如今到高三学生主动倾诉自己问题,让王静与之一起解决问题,参与其成长的过程。学生们表现出对王静的信任与依赖,让王静获得了比在教学上获得的更多成就感。

“现在的高三管理,对我来说是最轻松的时候,孩子们已经不会去违规违纪,他们也懂得了把重心放在学习上。”王静坦言,她目前做得更多的是对学生的陪伴,有时半夜学生发微信倾诉自己的心理问题,王静都会耐心一一进行疏导。每天的上班时间,王静时刻都呆在学校里,她说,“我一定要让学生在需要我的时候,随时找得到我。”

草堂高中

杨俊华:“每天都有时间流水账”

杨俊华备课中

近日,记者一走进乐山市草堂高中,在学校门卫处谈起找高三(2)班班主任杨俊华时,“噢,杨俊华老师基本上是每天离开校园最迟的老师。”保安师傅告诉记者。

没错,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师生们升学压力大,除了各科科任老师,班主任必须扛起班级管理这份责任的大旗。“班主任工作很繁杂,尤其是高三后期管理,必须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关怀,我的做法主要是全程陪同、鼓舞士气、心理辅导。”

每天早上7点20分,杨俊华便准时到达教室,从督促学生进行早自习,观察学生的身体状况到检查教室卫生,她卯足了劲开启了一天的班主任工作。接着作为物理科任老师,她还得照常上课,一到了“阳光大课间”活动,她陪同学生做完操后,随即便到教室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与学生谈心、为学生的学习问题解疑答惑……一上午,杨俊华一刻也不闲着。

直至午休,她首先想到的是让学生午休,为下午的学习养精蓄锐,安顿好学生后,她才能让自己休息一会儿。到了下午的课前歌声,她又得到教室督促学生提神上课;下午眼保健操一开始,她又出现在教室内检查做操情况。“每天的‘两操’时间,我特别注重让学生们放松心情,所以我会督促大家珍惜做操的调节时间。”杨俊华告诉记者,她还会利用下午最后一节主题班会课,通过让每个学生分享人生格言、播放正能量的视频等,鼓舞同学们的学习士气,让班上的孩子自信阳光地冲刺高考。

“我每天都有时间流水账,每个时间段都有自己该做的事,基本上每天都与学生在一起。”在杨俊华的包包里,记者看到满满的一堆资料,那全是班上学生的学习心得、学习计划。“高三后期不少学生有心理问题,比如焦虑、失眠、复习不进去、自暴自弃等,作为班主任要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时刻与家长保持联系,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每一次安排家长到校,杨俊华与其一交流便是一上午。

“有错必改,无错心安。”这是杨俊华经常对学生们讲的一句话。于学习,她希望同学们每天发现知识中的错误并及时改正;于高三生活,她希望同学们做到努力踏实、心安。

记者张力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