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王福春来乐“寻梦” 用相机记录嘉阳蒸汽小火车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9 09:43:0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李昕锋  

王福春是谁?他是《火车上的中国人》专题摄影作品的作者。《火车上的中国人》描绘了中国火车车厢里的人生百态,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来铁路飞速发展的历史。日前,王福春第三次来到了乐山市犍为县拍摄嘉阳蒸汽小火车,又一次踏上“寻梦”旅程。

王福春 记者 李昕锋 摄

王福春简介

王福春,生于1943年,黑龙江哈尔滨人。1963年考入哈尔滨铁路局绥化铁路机车司机学校,上世纪80年代攻读哈尔滨师范大学摄影专业。曾任哈尔滨铁路科研所摄影师、编辑。世界华人摄影学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哈尔滨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2002年从哈尔滨迁居北京,现为自由摄影人。

创作有《火车上的中国人》、《黑土地》、《东北虎》、《中国蒸汽机车》等摄影专题作品。其中《火车上的中国人》画册获2002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中国优秀摄影师画王册阿尔卡特大奖”金奖、第十七届中国摄影展览金奖、第三届中国摄影艺术金像奖、2004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中国移动杯”中国优秀摄影师金奖。

王福春摄影作品:嘉阳小火车上的孩子们

“是嘉阳小火车,让我找到了最原始、最生活化的蒸汽火车的感觉”

面对记者的采访,王福春显得随和健谈。退休前,王福春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一位铁路职工。因为工作需要,他的摄影之路从1978年开始,怀揣一部海鸥相机拍摄铁路火车。“因为我是铁路职工,坐火车不花钱。我一上车就兴奋,有座位也不坐,有卧铺也不去休息,就在车厢里来回窜。这样一来便会看到很多车上的故事,在无意识状态下,就把它们都拍下来了。”王福春说,“车上有这么多故事,我就拍吧,就当个专题拍,一拍就拍了近40年。”

“我最早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蒸汽火车的司机,蒸汽火车开启了我拍摄《火车上的中国人》之路。”说起缘何来到乐山拍摄蒸汽小火车,王福春坦言:“嘉阳蒸汽小火车以蒸汽的方式进行客运,它的铁轨更是罕见的窄轨,全世界独一无二,所以我一定要来拍,而且在之前,我已经来过两次了。”

2008年4月,在朋友的推荐下,王福春第一次来到犍为嘉阳,一拍就是十几天。“兴奋啊!拍铁路这么多年,以前都没见过村民们带着鸡鸭鹅猪牛羊来赶火车。是嘉阳小火车让我找到了最原始、最生活化的蒸汽火车的感觉。”于是,2010年王福春又对嘉阳小火车进行了第二次拍摄,“我对火车、对一条铁路线的拍摄,不可能只拍摄一次,而是要拍摄多次,努力发现所有变化。”

王福春说,此次来拍摄嘉阳小火车,让他感觉这里的变化太大了,不仅变得干净整洁,小火车旅游也做得有声有色,在全国也算是一种线路旅游模式的典范。“这次我拍摄了三天,我要把新时代的嘉阳小火车用相机记录下来,我还要以一种对比的手法,表现出当今高铁如此发达的时代,仍然有这样一列古朴的蒸汽小火车在奔腾,这绝对是一种不可思议的现象。”

“干什么职业拍什么,我是铁路人,当然主要还是拍火车”

“摄影语言和文学语言是不一样的,文学语言是描述,而摄影是一种真实再现,这个真实再现是瞬间的。”王福春说。

拍摄火车、拍摄铁路近40年,王福春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再到动车;从绿皮车、红皮车、蓝皮车再到白皮车;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几乎跑遍了、拍遍了全国所有火车和铁路线。“最让我欣慰的是,我为国家、为铁路,留下了一部完整的铁路发展史。这近40年,也是中国发展变化最快的阶段。”王福春说,目前,他的拍摄题材依旧以火车为主,“干什么职业拍什么,我是铁路人,当然主要还是拍火车。”

王福春向记者透露,明年正值他拍摄《火车上的中国人》40周年,届时他将发表自己的新作《火车上的中国人·40年》和《火车下的中国人·40年》两部作品,“火车下的意思就是在火车以外的地方,我着力记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各种成就,这一组照片绝不亚于我已经发表了的《火车上的中国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