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王科书:“只要舍得干,就能自力更生”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9 09:38:3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一个人的命运可以有多苦?她的丈夫和儿子先后精神失常,留下年老的她和需要她照顾的年幼孙女。而一个人的意志可以有多坚强?面对命运的刁难,身处困境的她,不等不靠不要,孤身与命运抗争,撑起这个家和孙女的未来。

她叫王科书,今年61岁,是峨边彝族自治县沙坪镇月包村村民,她对政府帮扶充满感激,但她也坚持,只要自己能克服,就绝不说句困难话。

孙女是王科书唯一的希望和动力

一起迎接“猪宝宝”

每天忙碌

生活就像打仗一样

大家好,我叫王科书。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每天都比村里人起得早一些。

凌晨三四点,天还未亮我就起床了。来不及收拾自己,一出门,我就得直奔离家不远处的猪舍,因为那里有116头猪在等着我去照料。闻着臭味,借着灯光,我就开始在猪圈里翻上翻下、打扫猪圈、然后喂猪。

等猪舍的活忙得差不多了,我就得赶紧回家,照顾孙女起床,送她上学。孙女每天要去到7公里外的沙坪小学读书,所以时间来得及,我就带着孙女走路上学,时间晚了,我就只有坐车送她。

为了照顾孙女上下学,我一般送了她去学校后都不回家,每天就在孙女学校外面等她放学,再接她回家。我算了一下,每天来回车费就要16元,再加上中午孙女吃碗豆腐脑或面条就得5元,一天就21元了,所以基本上中午我都不吃饭的,但娃娃不能饿着。不吃午饭、不来回跑,这样一来,我每天就可以节省十几元钱了。

接回孙女后,我一到家又得开始忙起来。山上的农活、地里的生姜和猪舍里的猪,样样都需要人,样样都得抓紧干。等我把这些事做完,我又得回家做饭、照顾孙女,等孙女睡下,家务事忙完,我还得再去猪舍查看。

说实话,我这一天天忙得真像打仗似的。

很多人问过我,这样每天早起晚睡,还干着许多体力活,身体咋吃得消?其实,我早已习惯了,毕竟能干一点算一点,能节约一点是一点,所以中午不吃也习惯了,困了就在等孙女放学的时候坐在地上睡会儿。

一年到头,周而复始的成天辛苦劳作,我早已习以为常。

命运捉弄

用笑脸一天天撑过去

我这一辈子很简单,就一个“苦”字贯穿始终。

记得那时我才28岁,丈夫就得了精神疾病,他精神失常,我就只能一肩挑起整个家庭重担,靠着一己之力抚养一双儿女。

还记得,那时家里穷得连儿女的铅笔都买不起。老师说,耕地都要带锄头,读书不带笔怎么学。为了给子女买铅笔,我向别人借了30元买了一箱苹果,开始边走边卖苹果,通过一天的四处奔波,我赚了2.6元,终于给子女买了一把铅笔。

从那时起,我就一边在工地搬水泥,一边卖水果,就这样把子女抚养长大、各自结婚生子。可谁曾想到天意弄人,前几年,我的儿子也因精神失常被送进了精神病院,儿媳改嫁,留下唯一的孙女与我相依为命。

一家四口,两人患病。处于这样的困境,没有人会不气,那段时间,我也是每天哭,身体再累,也赶不上心里上的累,觉得自己快撑不下去了。但回头想想孙女,如果我倒下了,她就会成为最惨的人,为了她,我告诉自己要坚强。

所以,现在每个人看到的我,都是一张笑脸,我对自己说,只要跨出大门就要笑,实在撑不下去的时候就自己悄悄抹眼泪。

一直以来都是吃苦,看着别人吃好耍好,我连干净衣服都没穿过一天,心里有时也会不是滋味,但是命运如此,我气过、哭过之后,我们一家的生活和我孙女的未来,还是得靠我去努力。

虽然至今没睡过一次好觉,没过过一天安稳的日子,但每当孙女拉着我的手时,我才发现,这就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让孙女有所依有所靠,让日子渐渐好起来。

感恩帮扶

但生活还得慢慢过

2013年修猪舍,2014年开始养猪,从最初的几头养到如今的100多头猪,相信很多人好奇,我这样一个老弱妇女是如何办到的?

说到这,我就不得不说,与命运抗争的生活实在太多不易。最初,没人支持我养猪,说我一个老年妇女能干出啥,但正如他们所说,我年纪大又没能力,而我想的却是,我还能做啥?于是,我想到了养猪,这是我能想到并且还能做的一件事情。

那时,儿子刚犯病不久,我就想,不管怎样,我得撑住,养一些猪,再卖一些,日子总要轻松一点。就像种地一样,一锄一锄地挖下去,一点一点地种下去,付出总会有收成。

于是,我四处向亲朋好友借钱,开始养猪。但由于最初养殖技术不过关,导致死了20多头猪,后来又承担市场行情带来的风险,头两年遭到损失,让我旧债未还,又添新债。

就在我几乎绝望之际,各级领导都来关心我、帮助我。对此,我始终心存感恩。

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驻村工作组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我生活困难,决定对我的养猪事业给予支持、帮扶,不仅让我参加了村里的养殖技术培训,还帮助我把养猪场的彩钢棚装上,让我能养更多的猪。

不仅如此,平时生活中我有什么困难,村里的党员干部也来帮助我,当初我修建养殖场时,他们也投工投劳帮助我,让我感觉,我不是一个人在打拼。现在各级领导都在支持我,我想继续养猪,将养殖业做好,尽自己努力,供养孙女读书,让这个家看到希望,也不辜负大家对我的关心。

我凭的就是一直坚持,能活一天,我就多干一天;能活一天,就多照顾孙女一天。虽然我贫困,但是我还有一双手,只要舍得干,就能自力更生,就能脱贫致富,凡事不能光靠政府,更何况你努力的是你自己的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