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乡村山高路陡 村民种下核桃树盼增收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7 09:34:1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挖窝要长80厘米、宽60厘米、深30厘米,旁边要堡坎,施肥要均匀,栽种时核桃苗要直,要覆地膜……”连日来,马边彝族自治县高卓营乡高卓营村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张海滨和乐山市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一直奔走在高卓营村五组1000多米海拔的半山腰上,向村民传授着核桃种植技术。

村民种核桃树

  高卓营村是高卓营乡纯彝族聚居村,平均海拔在850-1400米之间,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398户,1698人,其中建档贫困户95户、381人。这里山高路陡,主要农作物有玉米、荞麦、黄豆、马铃薯等,牲畜养殖有猪、羊、鸡等,农户生活来源主要靠上山采竹笋、养殖牲畜等,生活来源十分有限。

  “张书记,我们山上那一大片地太远了,坡又陡,种茶叶不适合,种农作物收成又不好,能不能想想其它办法?”在走村入户时,高卓营村五组组长长阿毕洛曲和张海滨聊起了组里的困难,“我先和村干部商量一下,咨询咨询相关专家,请专家帮我们支支招。”张海滨将这事记在了心上。

  随后,经过乐山市总工会、马边彝族自治县委统战部和高卓营乡的共同努力,最终牵线民营企业四川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乐山市某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就高卓营村种植核桃项目进行了可行性调研,实地分析了当地的地形地貌、土壤结构、海拔温度等,并得出结论:该村适合种植蜀兴38号核桃。

  得到专家的肯定后,村里及时召开了村组干部和户长会,就发展500亩核桃种植项目征求意见。“种植核桃好是好,就是害怕不成功。况且三年内也见不到效益,也不知道能不能享受到退耕还林政策。”村民们普遍心存疑虑。

  “退耕还林的政策我们去争取,单是退耕还林项目补贴就比种玉米强得多。”张海滨掰着手指算着账:“何况地里还长着核桃树,三年以后开始见效,丰产后一亩地也能增收三四千元吧,还可以发展林下经济,养鸡、种药材都可以,空闲时还可以出去务工。”

  最终,乐山市总工会与四川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乐山市某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达成了帮扶协议:由四川某环保企业无偿捐助28万元向乐山市某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购买19000株核桃苗和售后服务;在栽种、嫁接、管理等各个关键环节,乐山市某农林发展有限公司都要选派技术人员到现场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确保种植成活,见到成效。

  “现在核桃苗已经种下去了,我们也看到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种植了20亩核桃的村民阿恩怕乌高兴地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