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嘉阳小火车的“护花使者”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4 09:27:4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蔡威  

2月24日,犍为县嘉阳小火车“花季之旅”正式启动。有着58年运行历史的嘉阳小火车,是世界上唯一还在运行的窄轨式蒸汽机车,被誉为“工业革命的活化石”。芭石铁路全线长19.84公里,每年3月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冒着浓浓蒸汽的小火车穿越油菜花海的景象蔚为壮观,吸引着大量游客慕名而来。在这里,有一群特殊的“护花使者”——公安民警,他们整合成一支50多人的旅游警察力量,成为嘉阳小火车旅游线路上的排头兵和先遣队,全力护航“花季之旅”。

民警在铁路沿线站岗执勤

多警联动旅游安保迎挑战

在油菜花盛开的3月至4月,每天约有5000多名游客涌入到芭沟小镇。每逢周末,游客更是蜂拥而来,为安保工作带来严峻考验。

为积极应对这一形势,犍为县公安局党委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提前谋划,指挥前移,精心组织,抓早、抓细、抓实各项安保措施,警力向旅游一线倾斜,组织了一支50余人的旅游警察力量,预备了一支100人的应急处突力量。民警们放弃周末节假日,联动协作,全力投入到小火车“花季之旅”的安保工作中。

同时,犍为县公安局与该县宣传部门和景区运营公司密切协作,适时掌握旅游动态,通过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犍为110”,及时向社会发布赏花线路、火车运行班次、票务售卖信息等,便于游客及时了解景点动态。交警部门则根据游客量和景区道路交通情况,通过官微、短信平台每天更新道路交通情况和安全小贴士,提示游客合理出行、错峰出行。

据统计,自“花季之旅”活动启动以来,嘉阳小火车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6000余人(次),投放警力400余人(次),出动车辆140余台(次),接受咨询、服务游客1200余人(次),调解纠纷30余起,找寻失物10余起,有力维护了景区社会治安平稳、有序、和谐。

公安民警车上车下保畅通

芭石铁路全长19.84公里,有隧洞6个,弧线109段,最大坡度和弯曲度指标在铁路史上堪称罕见。

民警发放宣传资料

根据实际情况,犍为县公安局将维护铁路交通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在小火车途经的6个车站,专门安排民警维护秩序。同时,组织警力开展铁路线上的隐患排查、平交道口的交通安全检查以及沿线村民的矛盾纠纷排解。在每一趟旅行车厢内,配置旅游警察随车安保,开展防盗防骗宣传,及时化解游客之间的矛盾纠纷。

此外,该局在火车站设立了“情系游客旅游服务咨询点”,在“花季之旅”沿线,安排警力驻守,为游客讲解指路,扶老携幼,维护秩序,进行安全防范提醒,并积极开展现场救助。在高速公路出口、主要交通要道、车站、码头、停车场,交通民警定点值守,为广大游客游人指明道路,维护现场及周边交通秩序。

规范的着装、齐整的装备、文明的服务,嘉阳小火车的“护花使者”们严守着这一警容风纪,积极开展治安隐患排查,热情周到地服务游人,全力维护火车运行秩序,努力营造安全的旅游环境,展示着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