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父亲为12岁女儿办卡遭拒 银行:需警方证明监护关系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3 10:41: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文彬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杨文彬) 3月19日下午,乐山市民程大爷带着12岁女儿来到中国农业银行乐山分行某网点办里储蓄卡时遭拒,理由是户口薄上没写明两人监护和被监护的关系,需要到公安部门开具能证明监护关系的文书,才可办理。对此程大爷十分郁闷,明明就是亲生的一对父女,户口薄关系一栏也注明了父女关系,为什么还要开证明证实监护关系,那户口薄到底能不能作为监护关系的证明文书呢?

遭遇:为12岁女儿办银行卡卡遭拒

昨(21)日下午,四川在线记者见到了程大爷。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63岁,曾经有过一段婚姻,中年时和现任妻子生下了这个女儿。最近,有一个理财项目需要以女儿的名义办理一张农行的储蓄卡,就带着女儿和户口本及相关证件来到了中国农业银行乐山分行某网点准备办理。

程大爷说,当天下午来到银行后,银行的工作人员很热情的为自己复印了户口本、自己和女儿的身份证。当来到柜台办理时,一男性工作人员询问了为未成年子女办卡的原因,并建议“最好不要以未成年子女的名义办卡,存钱用父母的卡就行了。”

“办卡不单是存钱,还要投资理财。”程大爷说,当时以为银行有规定未成年不能办理,就询问国家或者贵行是否有规定,未成年人不能办理银行卡,如果有就请出示文件,而工作人员却告知没有。

随后,该男性柜员翻看户口簿后说:这个户口簿上没写明你们两人监护和被监护的关系,你是户主,你女儿与你的关系一栏填写的是女,没有说明你们之间的监护关系,卡不能办,等你到公安部门开具能证明监护关系的证明后,才可以办。

对于工作人员的提出的要求,让程大爷很是恼火,户口簿上本来就没有设置监护关系这个栏目。其次,户口簿是国家颁发的,是能证明公民身份状况以及家庭成员间关系的,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证件。再次,监护关系的证明不属于派出所出具证明的范畴,为何银行还喊到派出所开监护证明?为此双方也发生了争执,最终程大爷为女儿办卡的愿望也没有实现。

农行:年龄悬殊太大 工作人员感觉不踏实

下午2点30分,四川在线记者和程大爷一起来到了中国农业银行乐山分行。一位自称“宿经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之所以没有程大爷办理是考虑到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按照未成年办卡的要求,需要在法定监护人的陪同下,持户口簿和身份证才能办理。而程大爷提供的户口簿不能证明两者监护关系,同时在程大爷的户口簿婚姻状况一栏填写为“离异”,所以当时工作人员有顾虑,不清楚这个孩子的监护权到底给了父亲还是母亲。尽管程大爷说是再婚生女,但是银行作为安全考虑,在有疑问的情况下,需要客户出具进一步的证据,才能办理。

二是户主的年龄与女儿的年龄有点悬殊,银行工作人员感觉不踏实。综上两点,银行工作人员采取了暂停开户,让程大爷找出进一步的证据证明是女儿的法定监护人。

律师:户口簿能确定其法定监护关系

听了银行工作人员的解释后,程大爷仍是不能理解,自己带女儿去办个卡都那么难,也伤透了心,并表示也不打算办理了。

程大爷说,自己中年再婚后育有一女,目前已满12岁,出生上户口后从未迁出,户口簿上的与户主关系为女。既然户口簿能证明他们之间的父女关系,那么父女之间的监护关系就自然成立,无需再证明。对于银行的要求,程大爷想知道的是,公安机关颁发的户口薄到底能不能作为法定监护关系的证明?

随后,四川在线记者也咨询了四川众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炼,他认为,银行工作人员是混淆了监护权和抚养权,这是两个不同的法律概念。

根据《民法通则》第十六条第一条款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是未成年的监护人”。这就是说,对于未成年的孩子,父母是他们的法定监护人。父母对未成年的孩子的监护是基于父母子女关系而产生的,父母双方对子女的监护是平等的。所以,无论离婚与否,父母双方都对孩子有监护权和承担监护人义务,非因法定事由限制或剥夺,父母任何一方都享有孩子监护权。

王炼说,通过区分,再结合本案来看,公安机关系我国户籍管理行政机构,程大爷显然能够通过公安机关审查制作的户口簿证实其与女儿的父女关系,由于其女儿尚未成年,程大爷是其法定监护人的身份确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